反响 | 加快脱贫刻不容缓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3-11 08: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龙建

开堂辅导报告精彩开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的学员没有停歇,3月10日一早,研讨班的学员便分组开展研讨,每组研讨发言积极踊跃,始终不离脱贫攻坚这个当下吉安最热主题。

小康路上谁都不能落下,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他在井冈山视察时专程走进贫困村,实地察看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并对老区脱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书记王萍在开堂辅导报告中也重篇幅强调脱贫攻坚的刻不容缓,报告传递重任,报告亦催人奋进,开堂辅导让大家决心更大、信心提振,学员对我市脱贫攻坚的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已是共识在心。

“加快脱贫,加快吉安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我们必须凝心聚力,遂川县作为老区县,贫困面也是不小的,三年聚焦脱贫攻坚,我们的工作必须再发全力。”遂川县县委书记张平亮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如是说。他还与其他学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所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历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针对性指导。张平亮说:“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是新时期我们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使命,是一项政治任务,不可懈怠,也责无旁贷,遂川县基础条件还好,我们将抓住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将茶叶、金橘、高产油茶等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主动向贫困宣战,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从没想过退路!”

脱贫攻坚确实只能看前路,断不言退路。井冈山市、吉安县今年必须实现全省率先脱贫摘帽,剩下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井冈山市市长刘洪谈到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时说:“让老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且年内实现全省率先摘帽,我们必须做好产业脱贫这篇文章,引导贫困户优先发展茶竹果等致富产业,今年我们还要在安居脱贫上全力作为,全山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年内3888栋危旧土坯房全部新建改造到位,井冈山市还将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贫困保障,提高保障标准,推进‘三保合一’确保全面兜底保障”。   

吉安县被纳入全省率先实现贫困县摘帽行列,可以说是基于该县一定的基础。吉安县县委书记李克坚说:“打赢当前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始终坚持产业为本,贫困户每户都有脱贫项目、贫困村产业脱贫要实现全覆盖,按照‘一户一宅、庐陵风格’要求,拆旧建新,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户,今年县财政再提标,提高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月标准,通过推进新农合医疗、大病保险等保障机制确保扶贫攻坚任务按时按标有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