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学思融会 担当作为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3-10 08: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邓勇伟

3月9日,在认真聆听了市委书记王萍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后,参学学员们开启了专题研讨学习的自学模式。

是日下午,市委党校学员宿舍内一片寂静,学员们纷纷在各自房间或会议室内,忙着阅读学习材料做好学习笔记,摘选报告重点准备发言提纲。大家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在学中思,在学中悟,在学中得到启迪。

“王书记的辅导报告不仅使我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更清晰了脉络,开阔了思路。”正在准备明天分组研讨发言的万安县县长刘军芳感慨地说,报告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梳理概括为“一二三四五”,这样简明扼要、提纲挈领,使大家更容易记,更容易懂,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如何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新论述,刘军芳认为,必须对“新常态”有正确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便是破解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新变化、新问题,实现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战略选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两年来的高频热点词汇。王萍在此次研讨班上领读辅学时,大篇幅地对这个改革问题进行了阐述。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邓淑斌,对此也做了不少“功课”。“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推进结构调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功课,要加法减法一起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邓淑斌认为,打赢这场硬仗,必须遵循规律,讲究章法,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既要弹好钢琴,又要善抓牛鼻,更加准确把握好“加法”与“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与节奏、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政府与市场这五种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很多诗词评价江西生态环境,其中就有毛主席的“万木霜天红烂漫”“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等对吉安、井冈山自然景色的赞美。对此,市环保局局长李金荣感触颇多,他说,近年来,我市把生态建设作为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满足群众期盼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绿色生态吉安不仅令市民引以为傲,更让游客啧啧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人,李金荣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查处力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开展好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做好污染风险防控等工作,让美丽吉安在全省作出示范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