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用新理念开启新时代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3-10 09: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评论员

“十三五”已经开局,我们迈入了全面小康决胜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良好开局,直至夺取全面小康的胜利,都需要用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发展的行动。3月9日,市委书记王萍给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一场辅导报告,拉开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的帷幕。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昌、吉安、井冈山视察,他要求我们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省委书记强卫在省“两会”对吉安工作提出“在脱贫攻坚上做样板、在转型升级上谋突破、在传承红色基因上站前列”的要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委集中3天时间召开如此高规格的研讨班,宣示了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要求,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追理想、闯新路、攻难关、求胜利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观大势,谋大势。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也必须大有作为才能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风格鲜明、科学务实的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体系,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江西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为我们跟上时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澎湃的活力动力。

联系自身发展实际,“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长期保持10%-16%的增速,总量快速壮大,但从新常态的内涵加以审视,到了“十二五”期末,我们发展仍处在工业化初级阶段,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社会投资不足、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仍是主要矛盾,同时又面临只依赖速度、总量与增量的发展模式已经走不通,或是越来越难走了。吃透国情、市情和经济规律,以适应新常态乃至引领新常态,实现弯道超车、追赶型发展,课题重大,意义深远。

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有所思才能有所悟、有所得,才能开阔眼界,把握大势,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伐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

当前吉安经济发展正面临总量增长与质量调优的双重压力,新常态下实现加快发展、加快脱贫,我们既要保持较快增速,更要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将使我们的同步全面小康步伐迈得更加坚实有力。

加快发展机不可失。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对吉安来说,加快发展尤为紧迫,要缩小差距,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必须始终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保持经济增长中高速。

加快脱贫刻不容缓。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全面摘帽,确保吉安老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现在算起只有不到三年时间,特别是井冈山市和吉安县在今年率先摘帽,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加快脱贫攻坚刻不容缓。

扩大开放时不我待。当前发展不足仍然是吉安的主要矛盾,开放不够仍然是吉安的主要瓶颈。新常态下,吉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更加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努力在开放中借力借智,在开放中赢得战略机会点。

注重创新事不宜迟。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吉安提速要靠升级,升级就要靠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创新厚植发展新优势。

坚持绿色坚定不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吉安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我们的生命线,必须坚决守住。要强化“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把保护生态始终放在首位,坚持严之又严,一以贯之,坚持主动保护,抓早抓小,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确保生态环境始终保持全国、全省领先,让青山、碧水、蓝天成为吉安的靓丽名片。

吉安是红色基因的宝库,是孕育井冈山精神的摇篮。作为老区的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应有的政治担当。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使每位党员干部血液里都融入红色因子,身上都留下深深的红色基因烙印,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标准”,做“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好干部。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吉安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六字方针”,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努力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以吉安发展升级的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