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 | 重视农村教育做好智力扶贫——六论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2-27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评论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问题非常关心,在江西视察时的讲话中第二点就直指农业农村工作。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三农”工作,让农业成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注重农村教育问题,做好智力扶贫工作。

一时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技能,不仅自身穷一辈子,贫困还有可能代际传递。历史上的吉安,之所以能成为金庐陵,之所以名人辈出,文化积淀深厚,是因为庐陵先辈们普遍以耕读传家为家训家风,吉安人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而现在的吉安农村,还存在多少耕读传家呢?一方面是时代的发展严重冲击了这种理念,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对农村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欠账很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农村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跟不上,农民没有知识和技能,即使出门打工,绝大多数也只能从事产业链最低端最底层的工作。而这些年我们对农村教育工作,实际上是有很多欠账的,以前农村的教育网点不断萎缩,这在全国都是个很严峻的问题。农村年幼的孩子,要上学得长途跋涉。农村教育本来就基础差,加之求学不易,便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农民不重视教育。农民文化水平低,缺乏知识技能,怎么可能脱贫致富?农业怎么可能会有奔头?农民怎么可能成为体面职业?

好在我市对农村教育问题比较重视,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当中,就包括智力扶贫。这些年,我市的农村教学网点在不断恢复当中,“十二五”期间恢复农村教学点86个,解决2000多名农村孩子就近入学问题。我市全面推行教师走教和校长轮岗制度,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同时,我市还抓好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统筹“金蓝领计划”“阳光计划”“雨露计划”和“妇女双学双比”等各类培训资源,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可以说,我市所做的这些,仅仅是对以前忽视农村教育工作欠账的弥补,这些工作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更重视农村教育工作,继续抓好农村教育工作。要多恢复教学网点,让农村孩子上学更容易些;要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兄弟的文化、知识和技能再多些。教育的作用是长期的,哪怕一时显现不出成效,也要让这项工作大力推进下去。只有这样,吉安的贫困群众才能真正摆脱贫困的纠缠,才能不负总书记所托,才能不负老百姓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