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总书记待人真平实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2-26 08: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记者林益民

2月20日,阳光明媚,泰和县禾市镇熊瓦村村民贺勇正在打理自家的60余亩松林,每年光卖松脂,他就有5万余元的收入。

贺勇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熊瓦村视察,称赞熊瓦村是令人心旷神怡之地。那时的熊瓦村树木成荫,流水潺潺,好一幅“家在村中住,身在花中游”的宜人景象。“总书记当时说村里住得很舒服,城里人都羡慕,这句朴实的赞语让我们感到特别高兴,也拉近了村民与他的距离。”

当年,总书记到达熊瓦村,一下车,便来到村民熊文高的田地上,拾起他家的稻穗,在打谷机上绞割,并向他询问收成和收入情况。“真没想到总书记这么有‘平民情怀’,能和农民一起打稻谷,这让我们有点受宠若惊。他的动作很娴熟,问题很专业,可见他很熟悉农民的情况。”熊文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掩饰不住激动。

之后,总书记走进了村内的广场,和村民们坐在一起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征求农民的意见。据贺勇回忆,总书记当时问得很仔细,一亩地产多少粮、化肥要多少钱、村集体收入多少、村民人均收入多少,等等。他花了10多分钟,向农民介绍中央的种粮补贴、农资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具体惠农政策,让村民对中央的政策了解得更透彻。为了记录好农民的意见,他还专门带了研究三农政策的专家来倾听农民对惠农政策的意见。“总书记讲话语速不快,而且始终面带微笑,让人感觉非常平实。临走时,他和每位村民都握手道别,还说农村形势会越来越好,农民奔小康的步子会越来越快,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也对未来更有信心。”贺勇高兴地说。

在总书记的关怀和鼓舞下,熊瓦村村民感恩奋进。如今的熊瓦村,村民人均收入比当年翻了一番,家家户户都住进了三层高的小楼房。松树果树种植、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快速,有力带动了村民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