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升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三论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02-16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评论员

井冈山、吉安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是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工作任务,全市上下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把脱贫攻坚、如期“摘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落实。

在视察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时,总书记说,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为了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党和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困难群众。

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对吉安这个革命老区的一个神圣嘱托。吉安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年革命前辈浴血奋战,革命的火种经由井冈山燎原全国,为的就是全体人民能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孕育革命火种的地方,至今还有20多万人没能脱贫,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着力点所在。如果老区贫困群众能如期甚至提前脱贫,其所具备的标志性意义自然不同一般。如果老区贫困群众不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那我们就对不起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老区人民,我们就会成为不称职的为政者。这是必须深刻意识到的!

任何事业,思想认识的到位决定工作所能达到的高度。思想上不重视,或者思想认识不到位,不可能在行动上做得出彩。脱贫攻坚战也是如此。作为革命老区的为政者,如果不能对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特殊意义有清醒的认知,就不可能在脱贫攻坚大业中有更坚韧的意志、更磅礴的工作热情,就极有可能拖全省、全国的后腿。这也是必须时刻警醒的。

对脱贫攻坚战的认识再提升,就必须把工作思路更加集中到三大工程、六大精准措施上来。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首肯。踏踏实实地做这盘脱贫攻坚大棋局里的一个棋子,做好自己的本职本分,全力做得更出色,为吉安脱贫攻坚这个重中之重的大局增光添彩,是我们应该牢记的。不能在这个关键时刻,搞自己的一套,标新立异,好大喜功,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换届。人换届,工作不能换届,脱贫攻坚不能换届。市里已经三令五申,如果在换届过程中,脱贫攻坚的工作拖拖拉拉,相互扯皮,总到不了位,相关责任领导一律不得提拔重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严守工作纪律,必须守规矩。吉安必须在脱贫攻坚上作好示范带好头,这是政治任务。在这项必须出色完成的任务面前,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懈怠者、敷衍者!让我们齐心协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顽强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举措,打赢这场志在必得的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