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 | 共谋脱贫策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2-16 08:2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共谋脱贫策——王萍带头深入井冈山茅坪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侧记

□首席记者张晶

总书记的关怀温暖人心,总书记的嘱托重任在肩。

为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精神,特别把习总书记关于井冈山、吉安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落实到位,2月15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二天,市委书记王萍即率队赴挂点乡井冈山市茅坪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与井冈山市、乡、村干部群众一道,共谋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大计。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市领导龙波舟、刘洪陪同调研。

神山村,黄洋界脚下的一个贫困村。习总书记与村民同过小年的喜庆氛围依旧。

脱贫攻坚,该如何脱?怎么脱?群众最有话语权。“感谢习总书记!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老乡的关心。我觉得村里有几件事要办:一是路窄了,要拓宽,同时要修一条环形路;二是要住山靠山,把竹木资源效益发挥好;三要把旅游业拓宽,可以把双龙潭等景点发掘出来……”神山村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上,老支书彭水生首先打开话茬,道出心愿。“春节期间,村里每天要接待游客300多人”“想发展农家乐”“要扩大竹木加工产业”……在表达对习总书记,对党委、政府感恩之情的同时,村民们根据村里和各自的实际,积极建言村里适宜、自己想要发展的产业和事业。

看到村民们对脱贫攻坚信心十足,王萍十分欣慰。她说,正如村民所讲,对于习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各级党委政府对大家的关心,大家一要感恩,二要不辜负,党和政府要帮助,家家户户更要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和劳动,改变落后的面貌。

王萍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她指出,大家努力找到自己合适的、擅长的,能够做的事各显神通,就发展起来了。而政府首先要把大环境做好,第一就是做规划,包括路的规划、景点的规划、安居工程规划等,还要因户施策,做好各家各户的产业规划,宜茶则茶、宜竹则竹、宜黄桃则黄桃,打好产业攻坚战,同时打好安居攻坚战,让大家喜圆安居梦。要成立监督委员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按照这个路径做,既相信党和政府、依靠党和政府,又自己动手、自力更生,神山村一定会建好!”温暖的话语,激荡着村民们的心。

访真贫,看真情。“十二五”贫困村究竟有没有脱贫到位?“十三五”贫困村脱贫关键点在哪?王萍先后深入“十二五”贫困村马源村,“十三五”贫困村桃寮村、坝上村进行实地调研,她不让事先安排,而是一户一户走访最贫困的农户,嘘寒问暖,促膝谈心,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情况、产业收入和脱贫打算。她鼓励大家,党中央特别是习总书记关心老区群众,要求共奔小康一个不能少。大家都要动起来,在政府的帮扶引导下,打好产业和安居两大攻坚战,让钱袋子鼓起来,让住房好起来。

在茅坪乡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上,王萍听取了茅坪乡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与大家共商加快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脱贫攻坚大计。王萍指出,井冈山市委、市政府,茅坪乡党委、政府要十分珍惜、认真抓好这千载难逢的脱贫攻坚战略机遇期,把井冈山、茅坪的发展带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整个茅坪的工作要全域进行再规划、再提升,井冈山不要就脱贫而脱贫,要与大旅游发展相结合、与大美丽乡村改造相结合、与大发展相结合,要更加确立规划先行。

王萍强调,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要继续努力”“扎扎实实”“作示范、带好头”的指示要求。落实在三个过硬上:作风过硬、工作过硬、时间过硬。一定要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要沉下去,沉到村子里去,沉到每一栋土坯房里去,每一个产业里去,每一项工作都要扎扎实实。

王萍要求,要抓住重点、抓住关键、突出精准。蓝卡户应该人人都是产业的主体,是产业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多数人要通过蓝卡户脱贫。红卡户要靠提高组织化程度后使他们在产业发展的价值链上来收益。政府要筹集资金,建好保障机制,确保贫困户全覆盖。

王萍特别强调,井冈山的土坯房坚决杜绝涂抹式的改造,至少要搞加固除险,鼓励拆旧建新;坚决杜绝干部干、群众看,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避免等靠要。大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争取更大的胜利。

发布时间:《井冈山报》2016-02-16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