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奏响农业产业化“三部曲”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2-04-25 00: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万安讯(郭远辉、刘裕良)近日,万安丰达农业公司投资800万元,将五丰镇荷林村的800多亩连片低产荒山的经营权流转过来,种植井冈蜜柚、杨桃等高产水果品种,并建成全县最大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这是该农业产业化春天里绽开的一朵蓓蕾。近年来,万安县围绕“产业兴农,龙头带动”的战略定位,精心打造“农”字号龙头企业,把农业产业化建设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奏响水产、水果、蔬菜“三部曲”。

该县依托境内丰富的水域资源,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加大现代渔业建设步伐,将水产养殖打造成全县重要的 农业支柱产业。为加快产业化进程,该县积极培植龙头企业,投入1.3亿元,成立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万安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引导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与省6家水产企业联合成立了江西鄱阳湖四海国际集团,提升了企业整体实力,使渔业养殖成为“钱”景广阔的朝阳产业。目前,该县水产养殖面积达9.5万亩,渔业总产值近3亿元。

该县发挥山地优势,大力引导农民发展林果业。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该县出台政策引导农民因地制宜种果树。在做好主导品种推广的同时,该县进一步调整了全县水果产业结构,引进了大五 星枇杷、东魁杨梅、纽荷尔脐橙等新品种,精心打造了窑头横塘、高陂泗源、枧头富坑口等高效精品果园,形成了“脐橙村”、“葡萄村”、“金丝小红枣村”等30多个大大小小的专业村,仅脐橙种植面积就达5万多亩。同时,该县大力推广“猪—沼—果”沼肥栽培、果实套袋、病虫害无公害防治、设施灌溉等生态生产模式。如今,全县共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了100多个林果“绿色农庄”和20多家果业协会,万安赣泉牌脐橙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商标。

该县坚持“突出重点,奖优扶先”的原则,大力推进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发展。万安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 策,对发展无公害绿色大棚蔬菜的,每个达标大棚,一次性奖励5000元,并在信贷、技术、销售上予以优先扶助,鼓励农民、农技人员采取股份制等形式发展大棚蔬菜。县农业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还从山东高薪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常年指导农民种植大棚蔬菜。为了提高蔬菜的附加值,该县还注册了“万翠”牌商标,在沿海城市设立了外销窗口。目前,该县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3万多亩,占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的60%以上,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200多个,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户年人均可增加纯收入5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