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人才激活产业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2-01-16 00: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罗朝晖

三军易得,一将难求,说的就是人才的重要性。古往今来,无论哪个领域,人才都是极为稀缺的资源。

在当今宏观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各地各企业都在寻求突破之道。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进行产业升级一途,否则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逼仄。此刻,他们最缺乏的就是人才。在传统产业中不断融入高新技术,加大产业链条中高新技术的比重,没有人才寸步难行。对企业来说,人才永远都缺!

解决人才稀缺之道无非两条,一条培养,一条引进。吉安的职业教育按规划正在走向一条健康发展之路,但无疑脚步可以迈得更大更快一些。就目前情况而言,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技术人员缺乏,显然校企之间的对接不是很合拍。跨越体制的障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企联动,企业家主动融入到人才培养的领域中,缺什么补什么,这才是人才培养的佳境。

至于高端人才,要立足现实,不拘一格地引进。何谓不拘一格?就是勇于突破边界,敢于拆掉条条框框,只要对事业有益,只要大方向上没大的偏差,年龄、性别、资历、籍贯等都不是问题。不拘一格往往还得力排“众”议。二战爆发之初罗斯福总统破格提升陆军准将马歇尔为美军总参谋长,震动朝野,非议不断,但罗斯福不为所动。马歇尔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破格提升了4088名年轻军官,其中包括后来驰名中外的艾森豪威尔、巴顿。这些人在二战中用传奇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政府来说,要用到位的行动与政策来匹配自身对人才的渴望。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才会更强大更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