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吉安深圳产业园项目推进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吴新雄会见刘玉浦并出席座谈会 王荣陈应春周萌王萍等出席 洪礼和主持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09-07-10 10: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2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座谈加速赣深合作,加快深圳产业园建设。 首席记者张晶摄

13

江西省吉安深圳产业园项目推进座谈会现场。

本报深圳讯(首席记者张晶)7月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举行吉安深圳产业园项目推进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赣深两地合作、加快推进吉安深圳产业园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而深入务实的会谈。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会见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并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荣一道出席座谈会。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主持座谈会,并与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共同签署了会谈纪要。

吉安市委书记周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萍,江西省商务厅长伍再谦,中小企业局长谢碧联,发改委副主任陈一星,副市长余阳春,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平,深圳市政研室、发改局、贸工局、金融办、总商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吴新雄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向深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江西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领头雁,长期以来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对江西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江西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本着“特区辐射老区、沿海带动内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吉安深圳产业园为平台,全力以赴进一步推进赣深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吴新雄说,加强赣深两地合作,要以有利于促进深圳和江西又好又快发展为原则,以有利于深圳提升国际战略地位、有利于深圳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江西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发展水平为前提。要充分利用吉安深圳产业园这一平台,着力推进我省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与深圳加强对接,使产业园成为服务深圳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生产基地;充分借鉴深圳的机制体制优势,与沿海进一步加强对接互动;充分利用深圳这一对外开放窗口,在利用外资、外贸出口等方面提升水平,使吉安深圳产业园成为服务深圳的样板区、区域经济合作的实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区。吴新雄表示,在建立良好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双方可以进一步在推进江西国企改革和旅游、金融保险、海铁联运、绿色农业等方面加强合作,使赣深两地合作更加广泛和深入,促进双方合作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刘玉浦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吴新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西是革命老区,吉安是创造井冈山精神的红色摇篮,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深圳将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吉安深圳产业园建设,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王荣表示,推进区域共同发展,是深圳下一步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这将促进深圳提升发展层次,拓展市场范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科学发展水平。深圳与江西和吉安有着长期而亲密的合作关系,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与江西省政府、吉安市政府的密切沟通,全力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吉安深圳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为促进两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突出而重要的贡献。

会上,周萌汇报了江西吉安深圳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

座谈会结束后,市领导周萌、王萍与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进行了紧密、热情而富有成效的洽谈,就确定合作项目、组织企业赴吉考察、建立下一步合作机制等进行了磋商。

据了解,自去年8月吉安深圳产业园揭牌以来,产业园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5亿元,开发面积7平方公里,引进项目216个,实际到位资金78.7亿元;开工项目136个,其中竣工投产项目111个。今年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6%,上交税收增长5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36%,外贸出口增长59%。预计今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