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前] 习近平在我市考察调研共商科学发展富民兴赣大计时强调: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农村发展 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
来源: 井冈山报 2008-10-17 17: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近平在我市考察调研共商科学发展富民兴赣大计时强调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农村发展

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

沈跃跃何毅亭陈锡文等随同

吴新雄王宪魁舒晓琴弘强蒋斌等省市领导陪同

本报讯(记者张晶)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等的陪同下来到我市考察调研,同广大干部群众共商科学发展、富民兴赣大计。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随同考察。省领导王宪魁、舒晓琴、弘强,市领导蒋斌陪同。

如何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习近平此次考察的一个重要内容。泰和县禾市镇熊瓦村村口,田间一派生机勃勃。习近平走下田埂,俯身察看沉甸甸的金黄稻穗。看到村民熊文高一家人正在地里收割、打谷忙个不停。习近平走过去,向他们询问收成和收入情况。“我也来试一试。”拿着稻穗,踩着打谷机,习近平与农民一道分享丰收的喜悦……

走进熊瓦村,树木成荫,流水潺潺,好一幅“家在村中住,身在花中游”的宜人景象。沿着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习近平边走边察看村容村貌,询问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不断地向农民们问好。当得知这个村从实际出发推进新农村建设,村民的经济状况、精神面貌和居住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时,习近平感到由衷高兴。他说,建设新农村,既要靠党的好政策,还要靠自己的努力,用双手创造幸福家园。新农村建设要因地制宜,体现农村特色,留住田园风光。这样,农民住得舒心,城里人也十分向往。

在村子的院场上,习近平与村民们坐在一起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征求农民的意见。

“现在补贴都到位了吧?”“一亩地的补贴款不少吧?”“对当前党的政策还满意吗?”“三中全会已经开完了,你们知道吧?”言谈之中,习近平透着关切之情。

“我们都看了电视、读了报纸。三中全会又给我们农民办实事,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这个会开得好,让农民吃了定心丸!”“近些年农村的变化很大,农业税不收了,村里的路修了,小孩上学也不交学费了,日子越过越舒心。”“中央提出的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医疗的方针,我们农民十分拥护。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都说到我们农民的心坎上。”村民们争相说道。

习近平又关切地询问乡亲们对国家惠农政策还有什么要求。当听到农民们希望粮食价格还要高一些、农资价格稳一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要加强等心声时,习近平热情地回答,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你们关心的几个问题都作了研究,作出了不少政策安排。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解决。习近平说,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农村形势会越来越好,农民奔小康的步子会越来越快!热情洋溢的话语,激起村民们阵阵掌声……

革命摇篮,红色情怀。怀着对井冈山这块革命先烈洒满热血的红土地的深厚感情,习近平专程来到井冈山,瞻仰了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并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习近平抚今追昔,饱含深情地说,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都不能丢掉。

在井冈山期间,习近平视察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生宿舍、餐厅、图书馆、教室等,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同师生进行了座谈。习近平充分肯定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办学取得的成绩,他说,你们利用井冈山及周边地区独特而丰富的教学资源,大力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方法、方式,努力把井冈山这个革命摇篮变成了一个现场教学的大课堂。习近平希望,学院要牢牢把握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在大规模培训领导干部、大幅度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学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效益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