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雄深入山区指导万潭线电力抢修时指出 把电力抢修作为抗灾救灾重中之重 全力以赴确保受灾群众过年用上电 弘强谢茹随同 周萌等陪同
来源: 井冈山报 2008-02-06 16: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记者张晶) 2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深入万安县五丰镇山区,实地指导受损严重、直接关乎赣州供电的万潭线电力抢修,并向日夜奋战在抢修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辽宁电力抢修队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恢复灾区供电是燃眉之急,是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咬住目标任务不放松,按照科学、及时、安全、高效的要求,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集中精力坚决打好电力抢修攻坚战,确保春节之前给灾区群众送去光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弘强,副省长谢茹随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敏陪同。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使输往赣州的电力设施受到严重损毁。2月1日开始,赣州供电脱离江西电力主网,处于“孤网”运行状态,赣州18县800多万人民的用电岌岌可危,目前仅靠低负荷的小水电勉强维持部分城区用电。

赣州电力受损如此严重,春节前能否恢复供电?吴新雄对此十分牵挂。4日中午12时30分,吴新雄一行从南昌疾驰万安,翻山越岭,深入山区,现场指导万安至潭东变电站线路的抢修。

脚踏冰雪泥泞,登上陡滑山坡,吴新雄一行来到满身泥水、整齐列队的武警赣州市支队官兵和解放军某部指战员中间。吴新雄说:“1月中下旬以来,罕见的冰雪灾害性天气,给我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大灾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人民奋起抗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再过两天就要过年了,但全省恢复供电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赣州的老百姓正翘首盼望早日供电。为了给人民群众送去光明,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重要的战场上,面对最困难的工作,我们的武警官兵和解放军指战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冲在了最前线。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希望你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军民团结如一人,众志成城、再接再厉,把高压线早日修复,给赣州人民送去光明,让他们高高兴兴过好年。”山谷间,回荡着战士们响亮整齐的口号,他们向省长表示,将全力以赴抢修损毁线路,让赣州人民早日用上电。

茫茫冰雪中,海拔366米的山顶上,正在38米高铁塔上奋力抢修的电力员工成为一道感人肺腑的风景。山道边,吴新雄握着前来我省支援的辽宁省电力公司抢险队队员的手,深情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江西抗御冰雪灾害的关键时期,在为赣州市解决缺电燃眉之急的紧要关头,远隔千山万水的辽宁电力抢修队前来帮助我们抢修,这充分体现了辽宁人民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宽阔的胸怀,体现了辽宁人民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危难之际见真情,江西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希望你们和江西电力技术人员加强分工合作,井然有序、高效快捷、确保安全地抢修,同心协力让老百姓过上光明的春节。

抢修现场犹如战场。路边的空地上支起帐篷,医护人员和120急救车随时待命。走进帐篷,吴新雄仔细查看后勤保障情况,并再三叮嘱当地领导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为奋力抢修的同志们搞好后勤服务,照顾好他们的身体和生活,为他们抢修提供坚强保障。当看到路边保温筒里用热水温着一瓶瓶矿泉水时,吴新雄连声说好,随即拿起矿泉水送到战士们手里。

在抢修一线,在与赣州吉安两地领导共同研究对策时,吴新雄亲自细化方案,现场指挥调度。吴新雄对万潭线抢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抗灾救灾中,电力抢修是重中之重,是一场难度最大的攻坚战,而万潭线抢修是最艰巨的硬仗之一。保电通,最难是赣州,要确保受灾百姓在春节前用上电,万潭线抢修至关重要,来不得半点懈怠。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按照科学、及时、安全的要求,把问题考虑得更多点,把方案做得更细点,组织抢修更科学点,把时间抢得更紧点,把效率搞得更高点,让老百姓恢复供电来得更早点,把灾害损失减得更小点,把恢复生产搞得更好点。

实地指导抢修中,弘强指出,关键时刻方显领导干部的水平,方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在抗灾救灾中,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共产党员要站得出来;在紧要关头,共产党员要豁得出去。要继续发挥吃苦和拼搏精神,在艰苦紧张的抢修中,做到忙而不乱,科学有序,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