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新港调研粮食生产和收购工作时强调 稳定粮食收购价格 确保农民基本利益 继续保持全省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势头 彭宏松危朝安参加调研 胡长林胡龙生陪同
来源: 井冈山报 2005-07-21 15: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记者张晶报道 7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深入新干县粮食收购现场、田间地头,就今年粮食生产和收购工作进行了考察调研。孟建柱强调,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当前稳定粮食收购价格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找到收购工作,确保粮食收购价格的基本稳定,确保农民的基本利益,继续保持全省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势头。省委副书记彭宏松,省政府副省长危朝安参加了调研。

随同调研的有省委副秘书长、农工部部长吕滨,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徐毅,省发改委主任洪礼和,省财政厅厅长胡幼桃,省农业厅厅长毛惠忠,省粮食局局长熊根泉,省农发行行长鲍建安,中储粮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华有良等。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长林,市委副书记胡龙生,市政府副市长陈志明陪同调研。

七月的庐陵大地处处是一派夏收夏种的繁忙景象。是日上午,深怀爱民为民之情,孟建柱一行不顾炎炎烈日,来到新干县溧江乡王山村上边村小组机械化收购现场。孟建柱一行走进稻田,与农民群众和正在进行机械化作业的机手进行了亲切交谈,向他们询问今年早稻的产量、良种的推广、农业机械化推广使用、早稻销售等有关情况。当了解到溧江乡黎溪村青年农民周新芽本来在外务工,看到家乡农业形势好,遂和同乡合伙购买农机设备,帮助当地老表收割水稻时,孟建柱关切地询问他们农机补贴资金是否兑现,每年的收入大概有多少,并鼓励周新芽大胆在本土创业。

在山背储备库和金川粮管所夏粮收购现场,孟建柱与粮食收购工作人员和卖粮群众一一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粮食收购等级标准、粮食收购价格、收购服务、仓容、资金筹措准备等方面的情况,当得知新干县腾出仓容0.75亿公斤,筹措资金6480万元,尽早做好了收购粮食各项准备,确保了敞开收购粮食,严格兑现了与农户签订的早稻订单合同时,孟建柱对此表示肯定。他说,我们要真正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护他们的利益,坚定不移执行,找到收购政策,确保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落到实处。孟建柱强调,保护了农民的利益,也就保护了粮食企业,如果没有农民利益做根本,粮食企业就没有发展之源。要形成农民与粮食企业的有效链接,建立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在山背粮食加工厂,孟建柱对粮食加工流程进行了认真考察,询问了大米加工后的销售渠道、销售价格等情况,并就打造大米品牌、提高加工效益与加工厂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随后,孟建柱一行听取了我市农业和粮食工作的情况以及新干线粮食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今年以来,我市在去年取得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农业产值农业投入是个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早稻生产和上半年农民收入又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农民人均增收300元的目标,我市正着力抓紧夏粮购销,推进二晚生产,努力拓宽粮食购销渠道,多方筹集收购资金,推行一次结算办法,严格兑现购销合同,目前,全市国有粮食部门已与农户签订,找到订单面积250多万亩,占早稻播面的60%以上。并积极动员,以确保全市二晚面积达到390万亩以上,力争达到400万亩。

是日下午,孟建柱与部分粮食收购企业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的同志就如何做好当前粮食收购工作,稳定粮食价格进行了座谈。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孟建柱指出,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筹城乡发展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高度,来充分认识当前稳定粮食收购价格的重要意义。我尽量是价格,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利益,也关系到消费者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孟建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协调,拓宽思路,双管齐下,确保粮食收购价格的基本稳定,国有粮食企业要继续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作用,在转换机制上下工夫,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更好的服务“三农”。粮食加工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当前,要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工作,在稳定粮食收购价格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大力开发精深加工品种,搞好市场营销,通过加工销售的增值来弥补农民,确保农民的基本利益,努力取得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各地和各部门要一视同仁,支持各类经济主体参与粮食收购,保证经营和加工企业的贷款需要,鼓励扶持企业创业创新,做优做强。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确保粮食收购价格的基本稳定,切实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继续保持我省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