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精神 打造“红色名片” 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在井冈山召开 孟建柱黄智权作书面讲话 吴新雄孙刚出席并讲话 弘强胡长林王登峰到会
来源: 井冈山报 2005-04-29 11: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记者樊军报道 4月27日至28日,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在井冈山召开。会议确立了今后几年我省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目标,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高标准建设好一批重点红色旅游区,把我省建成红色旅游强省,再用三年时间,将江西“红色摇篮”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省委书记孟建柱,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副省长孙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长林,市委副书记王登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市委常委、井冈山市委书记吴敏,副市长李庐琦出席会议。

孟建柱在书面讲话中指出,江西是革命的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人民军队和人民共和国的摇篮。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和红色资源,也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的优良作风,发展红色旅游对江西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红色旅游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来抓,要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把握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着力打造红色名片,全力提升江西整体形象的有力举措,作为充分发挥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带动我省旅游产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作为促进革命老区尽快脱贫致富,推进富民兴赣进城的长远大计。他强调,要在旅游业发展思路和理念上求突破,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大胆探索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加快旅游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要在旅游开发建设上求精品,面向国内外市场建设一批令人向往使人震撼让人回味的红色旅游产品。要在运作机制上求灵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旅游业持续协调发展的新动力。要在旅游宣传推广上求创新,使红色旅游成为我省,独具特色与魅力的“红色名片”。

黄智权在书面讲话中要求,发展红色旅游,要进一步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既要体现我省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红色和绿色蓝色古色协调发展的思路,又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相适应,与环境保护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等相协调。既要体现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观念,要富有创意,突出特色,体现个性,展示文化内涵,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可操作性,使发展规划真正成为指导全省旅游业全面快速发展的行动纲领,各地还要切实搞好旅游区域规划、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和重点旅游项目地规划。在资金投入上,要积极利用民间资本和外资,通过招商引资等措施,努力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局面,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树立全局观,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把自身的工作做深做细,他指出,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各地各部门在发展旅游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吴新雄在讲话中指出,发展红色旅游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各地要根据自己的主题和特色,正确定位,高起点高水准编制好红色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和策划,尽快将井冈山打造成中国红色旅游中心。要加强宣传促销,大力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进行宣传,以黄金景点黄金线路和黄金品牌为重点,搞好旅游宣传促销,通过举办大型旅游节会展活动及其他载体扩大宣传。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宽旅游发展空间。要围绕扩大旅游市场,构建市场网络要围绕旅游企业活力,培育壮大企业集团。要围绕增强“食、住、行、旅”购配套项目建设扩大开放;要围绕建立跨地区、跨行业旅游战略联盟,提升竞争力;要围绕创品牌、创特色、创后劲、强素质,提高整体水平。要全面提高旅游产业素质,推动发展。

会上,副省长孙刚对全省旅游业发展形势作了全面分析,对发展全省红色旅游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旅游局和各地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部分地市对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作了发言,我市作了《打响红色旅游品牌,领跑旅游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