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我市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时强调 加强领导 落实措施 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来源: 井冈山报 2003-08-06 15: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江西日报记者傅云、本报记者曾小妹报道 8月4日,省委书记孟建柱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我市新干、峡江、吉水、吉州的田间地头,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抗旱救灾是我省的头等大事,各级干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灾情严重的地方去,全力组织好群众抗旱救灾,切切实落好。好各项措施,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上午09:40,孟建柱和省领导陈达恒、潘逸阳一行来到新干县大洋洲镇皮家村小组,百亩橘园,骄阳似火,热浪灼人,村民们挥汗如雨,正从水渠里取水给桔园灌水防旱。孟建柱走到水渠边,俯下身子同桔农皮文青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桔园的旱情和抗旱措施,皮文青激动地说:“我活了50多岁,像今年这样的旱情还真没碰到过,村里200多亩红桔全部受害,家家心急如焚,多亏村干部带头建了一座泵站,打了8口抗旱井,咱们的桔园才总算保住了。”孟建柱查看了灌水后的桔园,并叮嘱镇里的农技人员,发展果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一定要给桔农多提供指导,推广应用抗旱新技术,尽量减少旱情损失。

尔后,孟建柱又不辞辛劳来到新干县溧江乡玉山村、沂江乡大洲黄姜药材基地、峡江县金坪华侨农场千亩稻田、水边镇分界村,深入到旱情严重的农田,了解引水保苗的具体措施。在新干县溧江乡玉山村水稻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乡村干部帮助农民架起电线,两台水泵开足马力,哗哗的流水正滋润着久旱的稻田,农民围着孟建柱指着哗哗的流水说:“这是从十里外的赣江取得,多亏了乡村干部的组织和协调,要不这一坵坵禾苗都没救了!”在峡江县水边镇分界村村干部介绍说:“由于久旱无雨稻田龟裂,村里的水渠又比较远,打井抽水只能满足部分稻田灌溉,有2/5的田已无法灌溉。”孟建柱对村干部说,在当前旱情严重的情况下,要抓紧落实好农机具等抗旱物资,积极帮助农民饮水保苗,要抓住天气变化的有利时机,赶时间抢进度,千方百计扩大二晚和夏秋作物种植面积,对缺乏水源的地方,要及时引导农民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把未栽种的水田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尽力把干旱带来的农业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吉水县泰山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库,由于连续高温少雨,加之前期降雨量偏少,水库蓄水量只有正常蓄水量的2/3。孟建柱一行来到泰山水库,听取了水库调度和使用情况的介绍。孟建柱指出,要强化水库科学调度,优化水资源配置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乡村干部要努力做好群众灌溉用水的协调工作,确保大旱之年灌溉用水,满足抗旱需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农业水利建设,为农业生产创造更为优越的条件。

自抗旱以来,我市在搞好干群同心抗旱同时,积极运用人工增雨的办法缓解旱情。据悉,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市各县(市、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及附近区域普降小到中雨。下午五时,吉水县醪桥镇人工增雨发射点的增雨高炮、火箭作业系统正在捕捉时机进行增雨作业。孟建柱来到人工增雨现场,随着一声令响,瞬间火箭弹直插云霄,这次人工增雨使作业区普降降雨,达20毫米左右,在醪桥人工增雨发射点,现场的气象专家兴奋地说,根据气象预报,今明两天吉安大部分地区具有良好的人工增雨条件,现在我们正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大人工增雨作业量。孟建柱充分肯定了我市人工增雨工作,他要求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抗旱中的巨大作用,解决必要的财力物力,捕捉一切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以更大面积更有效地缓解旱情。他强调,各级党政要坚定信心,加强领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千方百计争取大旱之年农民不减收,在集中精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做好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吕滨,副市长陈志明陪同孟建柱一行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