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建设党员干部永葆青春的“加油站”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工建设 胡锦涛作重要批示 江泽民题写院名 曾庆红致信祝贺 贺
来源: 井冈山报 2003-06-23 14: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记者刘振祥、江西日报记者傅云报道 500里巍巍井冈飘香,470万吉安人民欢唱。在我市取得抗击非典阶段性胜利的时刻,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喜庆的日子——6月20日上午九时,井冈山茨坪彩旗飘扬,鼓乐齐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工建设典礼。

为在新世纪新阶段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延安、井冈山、浦东建设三个国家级干部培训基地。三所干部学院的建设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过重要批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为学院题写院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出席了开工典礼。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中央决定在井冈山建设国家级干部学院是党中央推动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将力争建成为面向全国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基本国情教育基地,并将于2004年建成、2005年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学院可同期容纳在校学员400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相互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开工典礼上,贺国强和省委书记孟建柱共同为江泽民题写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院名揭牌。贺国强发布开工令,并和大家一道为工程奠基。

曾庆红在贺信中指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开工,标志着我们党的干部教育和培训事业同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样,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万丈高楼平地起,任重道远从头越。希望所有参与学院建设的同志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要求,大力发扬井冈山精神,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文明施工、确保进度,努力建设国家优质工程和廉政工程,真正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基本国情教育基地和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革命青春的“加油站”。

省委书记孟建柱在开工典礼上讲话时说,江西是一块撒满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江西的山山水水,井冈山的一草一木,处处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处处铭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孕育并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井冈山精神,不仅是我们党民主革命时期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新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党中央决定在井冈山建立干部学院,对于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对,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井冈山建设干部学院,这是党中央对江西人民的充分信任,也是江西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江西省委、省政府一定要把它作为一件大事做好,在加紧井冈山干部学院建设的同时,加快井冈山机场、井泰高速公路、井冈山电网改造等配套工程的建设,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及省市对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建设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中央组织部专门成立了井冈山干部培训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东明受贺国强部长的委托,代表中组部对大家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学院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说,井冈山到处有能够激发人们革命激情的革命遗址,也有一大批经过战火考验的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中央决定在这里建设国家级干部学院,就是要充分挖掘这里宝贵而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党的历史的再教育。让现代承接传统,让历史启迪未来。建设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进一步整合干部教育培训的资源,形成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的新格局;要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主持开工典礼。省委副书记王君宣读曾庆红的贺信。

开工典礼后,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东明宣读了中央关于贺国强兼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院长、王君兼任第一副院长的决定。

出任开工开工典礼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澜明,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唐铁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晓强,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出席典礼的省、市领导还有董君舒、陈达恒、凌成兴和吕滨、胡长林、陆云龙、吴治云、吴敏、兰付生、李庐琦等。

怀着对革命先辈深深的敬意,在出席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工典礼期间,贺国强专程前往吉安军分区干休所,亲切看望了88岁高龄的老红军曾正文和87岁的女红军叶冰,并代表中组部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祝愿老红军、老同志健康长寿,对井冈山这块撒满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贺国强怀着敬仰之情。6月20日下午,贺国强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英勇献身的先烈们敬献了花圈。先后瞻仰了井冈山雕塑园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辈的塑像和大井毛泽东旧居、茨坪革命旧址,参观了黄洋界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