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佑在新干现场办公时强调 要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 严厉打击扰乱粮食收购市场违法行为
来源: 井冈山报 2000-12-06 11: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新干讯 邓小兵、周美红、张润华报道 12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舒圣佑在省粮食局局长熊根泉、省工商局副局长徐运平、省农发行副行长雷长宁的陪同下莅临新干,就今年秋粮收购中的有关工作进行现场办公。

当天晚上,在新干县委常委会议室,舒圣佑听完新干、安福的有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各地要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要坚决按中央的政策,在收购粮食时,做到“三个不准”,即一不准压级压价,二不准拒收限收,三不准代扣除农业税之外的任何税费。各个粮食收购站点要延长收购时间,要加强值班制度,为农民卖粮提供方便,要坚持质量标准,坚决实行优质优价。

舒圣佑强调,要切实管好管住粮食市场,依法严厉打击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的违法行为,通过加强工商管理、粮食市场管理等措施,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粮食收购价格等情况反复地以各种形式向农民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引导农民积极向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出售余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到农民手中以粮食折款抵扣各种税费,各级政府与部门不准以任何形式低价强行从农民手中收购粮食进行倒卖牟利。

舒圣佑最后强调,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粮食市场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到收购点、农民家中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征求工商管理部门、农民、粮食购销企业的意见。要搞好技术服务,引进优质品种,发展优质品种要搞多样化,不要只搞单一品种,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地集中连片开发。

舒圣佑还到农户家中调查当地的粮食市场管理工作及情况,深入到沂江、神政桥粮管所了解秋粮收购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