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前] 江泽民考察京九沿线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时指出 京九线将有力带动中部地区和老区贫困地区发展
来源: 新华社 1996-09-22 10: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文刊发时间:1996-09-22

新华社深圳9月22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吴恒权、新华社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乘火车从北京到深圳,考察京九铁路沿线的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他指出,京九铁路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的一个伟大工程,是中国几代人的愿望。京九线建成通车,将有力地带动中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发展。同时对于加强香港和内地的经济联系与合作,促进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江泽民说,1997年我国将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我们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确保香港顺利回归后的繁荣和稳定。

9月16日晚,江泽民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等陪同,从北京西站启程,途经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西等省,于9月21日上午抵达广东深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及深圳市市长李子彬等陪同下,江泽民察看了深圳火车站。

沿京九看扶贫,是江泽民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沿途,他先后在安徽阜阳,湖北麻城、红安,江西兴国、赣县、信丰、南康、瑞金等县市的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并听取了安徽、湖北、江西三省的党政领导卢荣景、回良玉、贾志杰、蒋祝平、吴官正、舒圣佑有关本省扶贫工作的汇报。

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状况如何?温饱问题解决了没有?这是江泽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一路上,他多次走访农户家庭,同他们聊生产,拉家常,共同探索脱贫致富的门路。通过对京九沿线8个县市的调查,江泽民看到,这些地区的干部群众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切合自己实际的扶贫路子,使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涌现出一批脱贫致富的典型。江泽民说,从这些脱贫致富的典型看,有两条共同的经验: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是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实现增粮增收。

江泽民同时指出,扶贫工作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扶贫攻坚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他说,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关系到“九五”计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长期稳定,关系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江泽民强调,我们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对贫困地区来说,最大的政治莫过于首先保证让老百姓吃饱穿暖。

今年是红军长征60周年。考察中,江泽民先后来到红军时期的老革命根据地大别山地区和赣南老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老区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老区人民对江泽民总书记一行的热烈欢迎,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感情。

在湖北和江西,江泽民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兴国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旧址,向为新中国的建立而长眠九泉的革命英烈们敬献花圈,表达对他们的深切缅怀。江泽民还多次同一些健在的老红军座谈。他深情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跟着党艰苦卓绝、前仆后继,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江泽民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发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继续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头、那么一种精神,并把这股劲头、这种精神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搞好两个文明建设。

江泽民在广州军区政委史玉孝、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分别陪同下,会见了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的指战员。他勉励大家学习老红军的优良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发扬艰苦创业、自觉奉献的革命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绝对听从党的指挥。

京九沿线一些地区今年虽然受灾,但粮食仍可丰产,江泽民看后非常高兴。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做好收购工作。要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增加粮食储备,搞活粮食流通,进一步保护和发挥好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在谈到当前形势时,江泽民说,今年农业战胜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有望获得较大丰收。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物价涨幅明显下降,宏观调控可以达到预期目标。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严打”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成效。总的形势是好的。他指出,全党和全国人民要珍惜、维护安定团结的好局面,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发展当前的好形势,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为迎接香港的顺利回归,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随同江泽民考察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庆红、王忠禹、曾培炎、多吉才让、韩杼滨、刘江、滕文生、杨雍哲、由喜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