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万安“宅改+”模式激发乡村新活力
2023-06-07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万安讯 近年来,万安县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盘活闲置、科学利用等方式,谱写出“宅改+产业发展”“宅改+人居环境”“宅改+乡风文明”新篇章。

“宅改+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焕活力。“村里送我去学习腐竹加工技术,现在我在村里的腐竹厂上班,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高陂镇符竹村村民曾纪辉说道。该村以宅改为抓手,因地制宜,盘活1500平方米闲置宅基地,争取上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建设符竹村郭氏南迁第一村腐竹厂,通过外包给能人经营,带动周边脱贫人口10多人长期务工,村集体每年可获取厂房租金收益6万元。

“宅改+人居环境”,村庄旧貌焕新颜。走进符竹村蝴蝶池文化休闲广场,“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10个大字映入眼帘,三五成群的孩童正在荡秋千、捉迷藏,嬉戏畅玩。曾经,这里是2个臭水塘和32户村民的闲置宅基地、菜园、杂房,环境破败不堪。镇(村)干部、村民理事会召开宅改动员会,以仿古韵砖砌围墙和旧废木料篱笆为点缀建设休闲广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附近村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宅改+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焕新局。符竹村成立以党员、乡贤和农村“五老”人员为骨干的宅改村民理事会,积极探索“宅改+乡风文明”模式。充分利用党员、乡贤、村小组无偿捐赠的老宅不断完善阵地建设,建设了符竹村“人文馆”“印象馆”“乡贤馆”“村民养老互助之家”“童伴妈妈”“常洪调解室”等功能室,通过“乡风文明”文化传承示范带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群众公德意识进一步增强。

文/郭庆、吴星辉、练鸿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