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遂川小庭院里有“文章”
2023-06-07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遂川讯 “屋后有竹林,屋旁种桃李。蜜蜂嗡嗡叫,花草阵阵香。”这是遂川县营盘圩乡乡土才子自创的打油诗,形象地描绘了该县庭院经济的好“钱景”。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遂川县结合实际出台了奖补办法,破解发展用地瓶颈,拓宽脱贫户、监测户持续增收途径,为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去年,我在家里养兔,卖了近300只,纯收入过万元。”近日,南江乡沙美村雨洞组农户张新华高兴地说。庭院经济风险小、收益快,利用自家庭院和周围空地,权属争议小。为引导扶持庭院经济,南江乡为村民免费提供已防疫处理的优质果苗、鸡鸭苗,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将种养风险降到最小。据统计,南江乡靠庭院经济增加收入稳定脱贫户近20户。

双桥乡依托资源禀赋,“一户一策”打造“菜园式庭院”,每2位技术人员结对帮扶1户,对庭院合理规划,实现了环境美化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衙前镇上芫村村民丁昌华家中前院种植茶花、罗汉松等经济观赏植物,屋后养殖麻鸭、蜜蜂等,将庭院经济搞得红红火火。近年来,衙前镇积极鼓励和引导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闲置庭院“活”起来,实现“颜值”“价值”双升。

文/陈小平、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