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生态长青 产业长足——看遂川如何纵深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23-06-04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八山半水一分田,还有道路和庄园。这里,位于山区,不通铁路,经济欠发达,但却在2022年,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2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7家、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7座。

囿于大山,也必将崛起于山。近年来,遂川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守护青山涵养绿色生态,探索青山发展生态经济。一幅生态长青、产业长足的多彩画卷,正在龙泉大地徐徐铺展。

点“绿”成“金” 涵养生态农业

在森林覆盖率79.09%的遂川,狗牯脑茶园在直播镜头里的出镜率颇高,而主播们提到频次最高的关键词往往是生态:“遂川山青、水秀、空气好,天蓝、景美、茶叶香……”据统计,遂川茶园种植面积29.27万亩,年产量1.07万吨,综合产值达26.58亿元,品牌价值达43.44亿元……一连串不断增长的数字,见证着“以茶立县”战略的不断推进。

新江乡横石村的百亩茶园里,茶农们正在采茶。“纯有机种植的茶叶有不少老客户预订,网络销售渠道也很畅通,今年产茶量逾千公斤。”茶园的承包者杜造海,前些年靠茶产业脱贫致富,现在的茶园效益越来越好。

一片茶叶,是林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桥梁和纽带,也是遂川积极主动融入“江西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设的缩影。去年,全县获得有机和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达30家,有机和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共51张。除了独具特色的狗牯脑茶,板鸭、黄花菜、金橘红茶等有机产品也在网络畅销。

“碳寻”发展 激活生态工业

“能耗降下来,产值升上去,企业效益逐年递增,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近6亿元。”在通过三次节能技改的遂川群鑫强磁有限公司,生产能耗强度降低近50%,困扰已久的高能耗问题迎刃而解,尝到甜头的企业负责人喜悦溢于言表。

近年来,遂川坚持生态工业发展方向不偏、目标不移,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硅基新材料两大产业为主导,多元支撑、链条完整、协作紧密、绿色低碳的“2+X”产业体系。同时,积极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9家。

园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引资进园之初,该县便将“两高”企业拒之门外,对120家规上企业的能耗情况进行摸底,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实现减员、减能、减耗,加速产业“碳寻”转型发展的步伐。

越来越多企业心中有“数”。该县现有企业上云数152家,深度上云数2家。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互联网+智能制造”“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嵌入了更多“绿色元素”。

“颜”“值”兼收 打造生态旅游

初夏时节,登上五指峰林场大坝里分场的最高峰坪水山,所望之处,满目皆绿。瀑布林海、听风赏月、观鸟摄影的生态旅游,吸引着八方来客。被划为国有公益林后,曾因木材停伐而纠结的林区,又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全县42个森林乡村和5个乡村森林公园,如同不断生长的绿脉,扩充着当地的绿色版图。气象部门在景区和城区分别设置的生态环境实时监测数据显示,白水仙景区负氧离子平均值达4510N/cm3,文化公园负氧离子平均值近1652N/cm3。

无边光景,凝聚点滴变化。“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楠木之乡”“中国候鸟旅养小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名片新增,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速推进,老茶馆、客家民宿、研学基地接续打造,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品茶论道、赏万亩梯田,尝客家美食,寻找记忆中的乡村,也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该县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遂川已率先在全省按生态系统分类开展GEP核算实践试点工作,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遂川力量。

文/李书哲、刘传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