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奔跑,激活古村澎湃能量——“家庭酷跑大会”(吉州钓源站)侧记
2023-06-04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孟夏时节的钓源古村,风暖昼长、诗情画意。6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西总站联合主办的“家庭酷跑大会(吉州钓源站)”活动,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鸣笛开跑。

奥运冠军、领导嘉宾与全国各地200个家庭一道从钓源大道远山大门出发,经过风景如画的樱花大道,一路稻田吐绿、碧水清溪,奔赴终点村口牌坊。选手灵动的身姿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给千年古村钓源谱写一曲动人乐章。“家庭酷跑大会”是这座千年古村热情似火的邀约,也是庐陵儿女迎接八方来客的盛会。

奔跑,递出一张名片

缕缕古樟清香沁人心脾,一个个精彩的活动唤醒了古村的静谧;清凉的微风给人清凉,阵阵呐喊声助力酷跑更酷。

“参加钓源的酷跑大会,非常有意义,既可以欣赏旁边的景色,还可以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是在钓源的美景中宣传跑步有利于健康的理念。”蹦床世界冠军张雒表示,会把吉安更多的美景、美食分享给更多的人。

钓源古村距今1100多年历史,遗留下150多栋赣派明清古建筑,全村深藏于一片嫩绿之中,周边环绕着2万余棵香樟树。近年来,吉州区在推动钓源村保护、开发和利用基础上,深入挖掘古村的文化内涵和资源禀赋,走出了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路。

沉醉于钓源群芳盛绽、流水疏影的美好乡村画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少儿频道《大风车(异想天开)》导演、“家庭酷跑大会”总导演严雪松表示,此次酷跑活动感受到了吉州深厚的文化韵味、秀美的湖光山色、蓬勃的发展活力,以及新时代乡村振兴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做节目像是一种文化之旅。希望大家能够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体验吉州的独特文化魅力,擦亮“钓源古村·十里芳菲”亮丽新名片。

服务,记住这片土地

运动员们一路向前奔跑,跑道沿线的“红马甲”如同夏日般热情似火。“足球宝贝”“中华好儿女”等多个特色节目沿路精彩呈现。同时,分不同主题不同类别设立一定数量站点,充分展示吉州经济发展、人文历史、地域特色等,提供茶水、纸巾、特色小吃等补给品。在白塘街道站点,科技大白、奋斗大白、富裕大白、美食大白、服务大白等以卡通模式展现街道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并有不少游客纷纷为高铁新区的“五指峰”拼图点赞。

一路上,大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风景,追寻着古村的记忆,释放自我,尽情狂欢,享受周末的欢乐时光,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与魅力,青春与活力。

“给选手更好体验感的同时,宣传我们大美钓源。”志愿者彭月红表示,赛前工作人员反复踩点,认真检查跑道全线、每一处景点等,确保所有运动员能享受到最好的体验。舞龙表演、锣鼓表演……一场场非遗表演精彩纷呈,让风景与风情完美交融,现场欢呼声、喝彩声,一浪接一浪。

此次酷跑活动是为推动乡村振兴、体教融合发展、促进教育体育美育深化改革而打造的体教融合大型户外节目,是首档百万家庭共同参与的户外运动“全家欢”。“这次家庭酷跑大会依托吉州钓源秀美的自然风光,借助央视平台,融入特色旅游体验和地域文化推介,吸引更多游客领略吉安、吉州山水人文魅力,倡导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全民休闲、养生、康体旅游的浓厚氛围。”吉州区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建勇如是说。

对于选手而言,这不仅是一场淋漓尽致的跑步盛事,更是一场沉浸式的文化体验。选手们通过一场赛事,记住吉州这片土地。

方向,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每一座历史文化村落既是一扇厚重的窗口,望山看水,承载着乡愁;又是农耕文明的精粹,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无论是美丽乡村还是美丽庐陵,历史文化村落都是革命老区的金名片。

古屋、古樟树、古牌坊……走进钓源古村,游客看到的都市风格与古村落碰撞出的新火苗,古村古韵区、古村源流区、古村商贾区等8大板块,建设了樱花长廊、古驿道、荷塘悦色、游泳池、四季花境等28个打卡景点,让钓源成为更具诗意的远方。

酷跑活动结束后,不少酷跑家庭为钓源古村的美景所吸引,留下来参加村内举办的“行走的诗词文化游览”“启蒙仪式礼”“活字印刷户外亲子体验”“宋韵美食游园会”等系列活动,感受别样而又精彩的文化氛围,共赏这充满韵味的古村美景。“今天是专门带孩子来钓源古村享受亲子时光,参加酷跑、看演出、吃美食,欣赏钓源古村的自然风光,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市民钟顺很是满意。

办一次会,火一个景区,兴一座城。接下来,吉州区将通过央视平台的推广,用青春和酷跑的力量,吸引游客的青睐,把流量变人气,提速旅游消费和夜经济的持续升级,搅动千年古城文旅大发展的一池春水,加快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