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政绩观照出的是品格
2023-06-03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前不久,一位基层领导干部对笔者讲了一句话:我对自己的名利地位并不在乎,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我仅仅是千方百计想要做好手头的每一件工作,而这些工作对我们这个地方的发展非常具有价值。朴素的言辞,波澜不惊的语句,却让人不由心生敬重。

正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和所为,直接反映出政绩观和价值取向。政绩是从政之绩、施政之绩。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观;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绩观。政绩观恰如一面镜子,折射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发展意识和政治品格。

发展才是硬道理。树立正确政绩观,首先要回答“为谁创造政绩”,也就是“发展为了谁”的问题。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发展为了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个人得失荣辱浮沉相比群众利益微不足道。群众的口碑才是最出色的政绩。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知道你是重还是轻。岁月沉淀、繁华褪去,他们会给出公允评价而代代相传。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树立正确政绩观,还要明白“发展依靠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领导干部不能一味地想着一定要刻上自己的政绩印记,不能为了显摆个人能力,铆足劲就想快出政绩、只争排名,寅吃卯粮、不顾长远,华而不实、劳民伤财。我们办什么事情,都要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把群众放心上、跟群众做朋友,接地气、听诉求、找方法,体察民情、消除矛盾、解决问题。要敢于、乐于、善于同群众打交道,多问问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既要横向上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又要纵向上经得起历史检验。不但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自觉意识,还要有“钉钉子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与气魄。攀上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多做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后人的事情。

文/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