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省首次记录 雌雄花同枝绽放 南风面保护区拍到资源冷杉开花珍贵影像
2023-06-02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南风面保护区管理局与江西农业大学联合在江西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考调查时,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在全省首次拍摄到资源冷杉开花的珍贵影像。

“目前在国内的专业数据库中还没有查到资源冷杉‘开花’的影像记录,这是江西省首次拍摄和记录到,而且是雌雄花同枝,非常难得和珍贵。”率队参加本次资源冷杉科考调查的江西农业大学教授杨清培介绍,资源冷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通常要3-5年才会开一次花,自然繁育较为困难。数据显示,目前野外存量原生植株不到1000棵,比大熊猫的数量还要稀少。我国现存的资源冷杉树龄普遍偏大,存在雌雄花不同株或同株盛放少,以及雌雄花枝物理空间距离过远、雌雄花异株等现象,导致出现自然授粉难、球果结实率低。目前,全省仅在遂川和井冈山发现有资源冷杉。

此次开花的这株资源冷杉树,胸径0.4米,树高约18米,为该群落树体最为高大、生长最为健康的植株,也是该群落的标志性植株,被誉为“资源冷杉王”。从拍摄的影像看,这棵资源冷杉共有8条主要花枝,集中在中上部,尤其是树冠层顶部,绽放雌花约300朵。雌花呈粉色,像立着的一根根小红烛,在绿色枝条上非常醒目。每条主花枝底部,均密密麻麻地开满了小朵淡黄色雄花,形成了雄花为底、绿叶居中、雌花傲立高耸的梯形花塔,非常美丽。

“树木比较高,开花周期不稳定,而且和南方铁杉混长在一起,开花的画面并不好采集。”杨清培介绍,此次拍摄到的资源冷杉开花画面不仅有利于更好地认识资源冷杉的生殖过程,有利于做好后期跟踪研究,同时,结合林下一定数量的幼苗幼树分布,也说明南风面保护区资源保护措施有效,资源冷杉这个珍稀种群在这里可以自然更新。

江西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遂川县,总面积10588公顷,拥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81种,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罗霄山、大井冈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冷杉是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旗舰物种,经过多年调查发现,南风面保护区内分布着资源冷杉38株,其中大树7株、中小苗31 株,为江西省目前唯一发现的资源冷杉群落。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通讯员方院新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