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种下一棵苗 结出“致富果”——永丰佐龙乡产业结构更趋多元化走笔
2023-06-02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永丰县佐龙乡浪田村。举目望去,在一片700多亩的连绵山坡上,种满了“太秋”甜柿,数以万计的果树点缀着这里的青山绿水,更扮靓了这里的田园乡村。

这里就是浙江客商王小剑历经3年打造的首期“太秋”甜柿种植示范基地。

浪田村境内呈丘陵地貌,山林水库多,盛夏多晴、水源充足,乡亲们也很热情淳朴。这个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地方,让王小剑心动不已。他曾辗转数地,多方调研选址,都无功而返。来到浪田村详细了解考察后,王小剑非常激动和兴奋,笃定这里就是种植“太秋”甜柿的绝佳之地。

2021年,王小剑被佐龙乡干部以诚招商、以心招商、以情招商所感动,举家从浙江搬到佐龙,并注册1000万元,创办吉安冉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300万元,流转山林1000余亩,致力打造以种植、研发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新型数字化农业公司。

“我乡通过大力招商成功引进吉安冉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布局,促使全乡的产业结构多元化,以‘试验区’式的发展,先试先行,争取为全县其他乡镇拓展产业作示范、为全县果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此外,该公司的成功入驻,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拓宽了百姓就业渠道,为我乡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佐龙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去年,吉安冉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疫情发生资金周转困难。佐龙乡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永丰农商银行联系沟通,给予该公司优惠贴息贷款1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解决种植“太秋”甜柿技术难题,永丰县有关部门和佐龙乡党委、政府多方协调,成功邀请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首席专家龚榜初到基地指导。在龚榜初研究员的指导下,该基地采用容器杯苗造林并配合高效的滴灌水肥管理技术,通过科学施肥,加强夏季水肥管理,果苗成活率90%以上。

在一垄垄“太秋”甜柿果树下,记者看到两排塑料水管上,每隔几厘米就有一个小孔,这些小孔排列得整整齐齐。王小剑介绍说,这是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通过芯片控制出水量,水从小孔中渗出来以后,慢慢渗透到每一棵果苗的根部,这样可以精准控制浇水量,既不浪费水肥,也能保证每一棵果苗都能得到同等充足的营养供给,达到最好的生长效果。

“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栽苗、施肥、剪枝到后期的管护、采摘都需要人工,仅去年请当地的村民在基地务工,工资就发了40多万元。”王小剑说,这满山的果树全部是人工栽植,分棵、压茎、除草,工作量很大,需要足够的人力。

浪田村党支书钟磊说,在用工高峰期,每天都会有四五十名村民在基地工作,人均月收入在3000至3500元,不但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还助力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多万元。

王小剑告诉记者,从事农业生产,一直是他的情怀,也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吃上健康绿色的水果,同时真诚感谢永丰县有关部门和佐龙乡党委、政府对他的支持,才让他的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太秋’甜柿果形端正,肉质脆嫩甜爽,汁多籽少味浓,甘甜有回味,近几年来一直供不应求。这种柿子采摘即可鲜食,单宁类物质(涩的来源)含量低,抗氧化性强,含有18种氨基酸、类胡萝卜素等,营养价值丰富。”王小剑表示,甜柿单果重达300至450克,盛果期亩产约2000公斤,每亩收入可达12至16万元。

盛产期后大批量的甜柿销往哪里?王小剑信心满满地说:“销路不愁,目前国内的‘太秋’甜柿比较稀缺,采果初期刚好在中秋、国庆假期,我们采取订单式销售,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及一线城市的大型商超及线上销售。前不久,就有10多名粤港澳大湾区的客商抢先预订。”

据悉,佐龙乡明年要将“太秋”甜柿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届时,该乡将成为全国种植规模最大的“太秋”甜柿基地,也将进一步促进当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真正让佐龙甜柿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

文/肖爱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