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棵树 一座城——从古树名木保护看遂川如何推进绿色发展
2023-05-26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迎着夏日的风,骑行在遂川县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群山叠翠,河汊纵横,古木苍翠,仿佛置身于一幅江南写意的水墨长卷。

这里最热门的当数衙前镇溪口村茶盘洲的楠木林,尤其是一棵栽于宋代的金丝楠木,四五个成年人合抱才能抱住,树冠覆盖面积800余平方米。每逢周末节假,总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林间小径穿行游览。

树滋养着人,人呵护着树。长期居于丘陵、高山、深谷等复杂地形,让遂川人形成了靠山护山、以林养山、以树养人的生态理念。

泉江河绕县城而过,两岸树影婆娑。早在2007年规划修理河堤时,500余年的1株古樟树、逾百年的2株南岭黄檀树和10余棵朴树均在此范围内。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走访和察看,与规划、建设、林业等部门及项目实施方研究后一致决定为树绕道。河边的居民都说,移了路,留了树,很暖心。

在江西省绿委组织的一次“江西树王”“十大古树”评选活动中,茶盘洲的宋楠获选“楠木王”,“柏木王”及9个树种14株古树入选各树种“十大古树”,是全省古树名木入选数量最多的县。

遂川经过近一年的古树名木专项调查摸清了家底,全县古树名木1.4万余株,楠木的古树大树数量、集中成片规模分布、种群保存完好程度均居全国之首。

为进一步做好古树保护,该县林业局在古树调查结果基础上,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古树名木数据库,创新采用大数据保护举措。为古树更新挂的牌不仅记录了树木名称、树龄、保护级别,还附带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即可获知更详细的树木本体和坐落位置信息。二维码有一个隐藏功能,备案每棵树的定位,一旦受到破坏便能很快找到树木方位,为古树保护上了双保险。2021年,该县又对获选的14株古树进行了立碑保护。

同时,利用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契机加强古树管护措施。1516名生态护林员、公益林护林员、天保工程护林员,与爱树护树的群众组成了一张覆盖全县的古树保护网。

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天然氧吧……一张张生态名片遂川接连收入囊中。

“以前从来没想到,一棵树竟能成为‘摇钱树’!”大坑乡禾溪村村民刘宗源经过多年摸索,研究出容器育苗技术,使楠木和罗汉松、桂花等乡土珍稀树种规模化培育、标准化种植得到普及,远销福建、湖南等地,年销楠木幼苗达20万株、销售额达50万元。

“好风景”变“好钱景”。如今,政府每年投入楠木建设与保护资金140余万元,出台补助政策鼓励村民楠木造林及苗木繁育,该县楠木人工造林及苗木培育规模不断扩大,年培育楠木苗600多亩,出圃3600多万株,苗木年销售额288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达7.1亿元。绿浪连绵的遂川,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探索中展露出勃勃生机。

文/李书哲、方院新、李玉琼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