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最大的民生工程——吉安市双线发力促进稳就业
2023-05-26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锚定“高质量充分就业”新目标,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稳就业、惠民生。

线下:全面打造服务中枢

2022年底,安福县和遂川县依托现有人力资源市场全力打造就业创业服务综合体试点项目成功落地,截至目前,服务用人单位470家次,服务人员3.6万人次。

近年来,我市启动就业创业服务综合体建设专项行动。市、县两级积极推动在用工单位集中、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员密集流动的城区,新建、改建、扩建一定体量的就业创业服务综合体,打造集岗位信息发布、招工引才服务、就业政策宣传、技能提升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大赛等功能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中枢。目前,市本级及其他县(市、区)综合体建设正稳步推进。

用工难,时常难在短时期、临时性缺工。为破解该难题,我市启动零工驿站推广专项行动。我市在街道一级建设零工驿站,建立“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应时应需举办零工驿站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供需对接匹配,为就业困难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吉州区文山街道城中零工驿站等12家完成了建设,其中中心城区5家,已建成的零工驿站服务劳动者约4000人次。

我市启动充分就业社区创建专项行动,突出“4050”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服务重点,引导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今年以来,全市152个社区分批启动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社区覆盖率达78%,采集社区劳动力人数14.42万人,发布岗位数1.52万个。

通过搭建乡村基层就业创业平台,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向村(居)委会购买就业创业服务,配齐就业创业服务网格员,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市设立194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配备1371名就业创业服务网格员。

线上:用好“吉岗即聘”平台

据统计,“吉岗即聘”平台目前入驻企业已达2243家,发布岗位4267个;注册求职用户164万人,投递简历数32199份,企业发出面试邀请10370次;累计服务求职招聘100多万人次,3万余名求职者实现精准就业创业。

目前,该平台开发了“零工市场”“社区就业”和“大数据库平台”三个模块,在“零工市场”模块分乡镇(街道)录入了12805名零工人员。在“社区就业”模块录入我市近200个城市社区人员和社区岗位。在“大数据库平台”模块的吉安市就业数据分析、“吉岗即聘”数据分析、大中专学子数据分析、人社综合数据分析、全市人才数据分析和社区就业分析6个子板块录入相关数据,为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就业政策、健全就业监测、防范失业风险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为更好地推广该平台,我市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点对点方式向全市劳动力调查数据库在册人员、外地务工返乡人员精准推送“吉岗即聘”宣传短信500多万条。此外,通过全市100辆城乡公交车车身广告,以及公众号、抖音、在线直播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市潜在就业劳动力进行注册使用。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