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系统谋划 教育引导 点面结合 新干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
2023-05-26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新干县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模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该县连续两届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并多次荣获全省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县,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全市的前列。

系统谋划更科学,变“各自为政”为“统筹推进”。该县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研究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制定长远规划,出台2020年至2035垃圾分类规划、生活垃圾收运系统规划、生活垃圾处理与处置设施规划等,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方向、设施布局、试点范围。该县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日常检查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将全县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结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实行季通报、年评分。同时,每月对第三方外包企业运营情况进行质量评估,按照考核结果支付垃圾分类运营服务费。

教育引导全覆盖,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该县在县城中心城区公园建成集“互动+体验”“科普+游戏”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定期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引导群众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组建宣讲团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开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共涵盖机关单位90余个,居民小区37个、1.8万余户,学校23所、师生39599余人;在城区设置宣传标语播放点100余处、宣传展板50余处、小区电梯视频宣传80余处、公益广告300余条(块),编发《新干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和倡议书2万余册。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文明先行,干部带头,引导居民践行《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带动垃圾“随手扔”向“随手分”转变,从“不会分”向“我能分”转变。

点面结合重坚持,变“单个试点”为“多头推进”。该县要求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机构带头先行推广,采取发放分类垃圾桶、定点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等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试点智能回收利用,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提供生活垃圾分类和回收一站式服务,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精品试点小区、示范片区。目前,该县在滨江首府、紫金城等小区投放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机121台,建设积分兑换商店300余家,将分类回收的生活垃圾变现为微信零钱、积分兑换物品,大大激发了居民主动分类回收意识。该县还常态开展分类减量,因地制宜推动源头分类处理,在农村坚持有机垃圾进沤肥窖、可回收垃圾进积分兑换商店、建筑垃圾进填埋厂、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理;在城区实行分类回收后,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不能处理的城乡其他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焚烧。

文/罗小群、黄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