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力戒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
2023-05-23 17:02 来源:

重视、善于调查研究,并以此为依据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是科学决策、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但在当前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部门和单位,调查研究染上了形式主义的病症。

在有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正日益演变为基层干部群众的一大负担,一些“明星乡镇”“明星企业”和重点项目,频繁被光顾;有的地方还热衷于开展集体调研,导致部分地方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比发展变化上,而是比接待态度上。

有的干部到基层、到单位、到企业调研,直接把自己的办公室转到被调研对象的办公楼,去调研不是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不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而是闭着眼睛唱高调,开口就是“你们应该如何如何”。

有的领导干部下去调研带着几个写作骨干,领导只是露个脸,报告都让他人写,其自身丰富的思想和阅历经验都没有得到很好地反映和融合。有的单位为应付上级调研任务,先让写手写好调研报告,根据报告量身定做问卷,再下基层找例证。实际上把调研变成了结论预设、按需求证,不仅浪费人财物,还会误导上级决策。

这些问题,表面看来,原因在于对调查研究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调研方法掌握不够,但归根到底是党性不强、宗旨观念淡漠所致。有的党员干部自以为是,认为权力就是能力、资历就是水平,觉得自己闭着眼睛都能说出个“一二三”,不需要调查研究;有的内心看不起群众,不屑于向群众请教,不愿意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有的对群众感情冷漠,不愿意了解群众所盼所思所求,没有通过调查研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热情与动力。

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情况、新课题层出不穷,老问题、老矛盾有新变化,新经验、新创造火花闪烁。这些“新”折射着纷繁复杂的现象,提示着前进路上的风险,也蕴藏着社会进步的密码,散发着群众智慧的灵光。只有真正沉下去,奔波在基层,重视并且善于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药方,最终产生不断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文/严斌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