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一腔热血献大爱 ——记吉安市道德模范张树国
2023-05-22 16: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是一名普通的污水处理工,他一家三口“蜗居”60平方米的老房子。从2004年起,他坚持无偿献血,多次荣获国家、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就是吉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张树国。

张树国是吉州区环卫处樟山垃圾处理厂的一位污水处理工。2004年9月的一天,张树国在市人民广场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从2004年开始至今,张树国献了280多个治疗量,现在他的家中有16本献血证。最初,张树国怕妻子钟春秀担心,都是瞒着她偷偷去献血的,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献血证寄到家里来,这个秘密还是被钟春秀发现了。妻子担心献血过多会影响身体健康,张树国总是耐心地向妻子讲解献血常识。看到丈夫一直很健康,妻子也慢慢释怀并支持丈夫的行为。张树国的行为也曾遭到周围人的误解,但是张树国对此不在乎,因为他想,只要可以帮到别人,可以挽救那些濒危的生命,自己的“傻”就傻得有价值、有意义。

“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献血,真的难能可贵!很多时候他都是骑着自行车,从吉州区樟山镇赶过去献血的,这更加让人敬佩!”钟春秀说。每当有些血型告急,特别是急需临床用血时,血站都会打电话给固定无偿献血者“求援”。这样的求救电话打来时,常常是在夜里或冬天。只要一接到电话,他从来没有二话,第一时间就赶过来。有时张树国正在上班,突然接到电话,他也不会迟疑,跟领导说明缘由,把手头的工作移交给同事,就立刻向城区赶去。张树国知道,他早一分钟赶到,就多一分挽救他人生命的希望。张树国的领导和同事都对他无偿献血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只要张树国去献血,大家无一例外都会给他开启“绿灯”。

在张树国的带领下,很多同事、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他的同事胡大斌就是其中之一。胡大斌说:“在张树国的带领下,我了解到献血不但对自己有益处,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救人,这是在做好事,我应该参与进来。”看到这些,张树国很开心。他说:“一个人献多次血不如多个人献一次血,有更多人献血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2009年,张树国参加了吉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经常趁节假日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张树国说,他父亲是一名军人,在他的印象中,父母都非常乐于助人,这让他深受影响。这些年,他坚持参加献血都是无偿的,既不图名也不图利,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这个世界多几分美好。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