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强信心 拼经济 促发展] 吉安县推动工业倍增升级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3-05-22 15: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吉安县坚定落实“工业强县”战略,咬定“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六县六区”建设,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大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抓总量提升,工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原材料由机械手臂从立体仓库取出、自动导引运输车进行二维码定位……在吉安县的一家光伏生产企业伊戈尔磁电,记者看到整个流程已实现智能化闭环管理,这是吉安首家5G技术应用的智能工厂。去年以来,吉安县沉心静气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工业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总量规模、提高发展质效。创新实施重大工业项目比签约、比开工、比投产“三比拼”,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1个,立讯技改升级、伊戈尔磁电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

抓要素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围墙内的事企业说了算,围墙外的事我们帮着办。”吉安县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吉安县始终坚持“一名县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支招商安商队、一名专业帮扶队员”的“四个一”项目帮扶机制。对刚落地的企业,从企业注册到办理施工再到竣工投产,全程实行“店小二”代办机制。对竣工投产企业,吉安县创新实行引进单位、高新区各局室和各专业招商安商队三线帮扶制度,从企业招工、融资、技改升级、创新等各方面予以帮扶。对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实行清单管理、跟踪督办、销号解决。去年,吉安县除聚焦营商环境18个评价指标外,全年共收集企业诉求和反映问题1464个,办结率高达99%。

抓产业布局,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为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吉安县积极构建协同高效、多点发力的“1+3+N”产业体系,积极融入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成立1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聚力数字经济强链补链延链,5支专业招商安商队和64支招商队围绕产业细分赛道和关键环节,开展派单、订单、选单式招商,通过屏对屏、基金+、以商招商等模式,推动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

去年,吉安县规上工业营收69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电子信息产业营收559.8亿元、增长1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554亿元。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获评2019—2021年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获批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系全市唯一。

文/刘洁光、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曾诗敏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