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我市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十大文物珍品”“十佳文创产品设计”发布
2023-05-22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商代蝉纹青铜鼎

商代蝉纹青铜鼎

汉代四神博局铜镜

汉代四神博局铜镜

宋代吉州窑褐色彩绘锦地纹琮式瓶

宋代吉州窑褐色彩绘锦地纹琮式瓶

商代兽面纹提梁卣

商代兽面纹提梁卣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吉安市“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中,全市各级文物部门根据国家、省文物局工作要求,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精心策划了吉安市“十大文物珍品”评选推介、“让文物活起来”2023年吉安市博物馆系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博物馆之夜——国宝与国乐”音乐会演出等10多个热门活动。

“吉安市十大文物珍品”评选结果揭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述好、展示好、传播好吉安文物故事,我市从4月以来开展了吉安市博物馆系统馆藏“十大文物珍品”评选推介活动。

活动在全市珍贵文物中精选了20件备选,通过10天的网络投票环节后,于5月16日下午组织专家评选会,对20件备选文物逐一评鉴,最终评选出“吉安市十大文物珍品”,并一一给出专家评语。

此次发布的“吉安市十大文物珍品”分别是商代兽面纹提梁卣、商代蝉纹青铜鼎、汉代四神博局铜镜、东汉青铜佛像棺椁、宋代吉州窑黑釉木叶蚕纹盏、宋代吉州窑褐色彩绘锦地纹琮式瓶、元青花盘龙纹高足杯、明洪武三十一年解缙手书卷轴、毛泽东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使用的油灯、江西红军万安赤色游击大队部发布的布告。其中,毛泽东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使用的油灯、明洪武三十一年解缙手书卷轴、宋代吉州窑黑釉木叶蚕纹盏三件文物成功入选江西省文物瑰宝。

“十佳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结果揭晓。为推动博物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强文物研究阐释,激发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我市举办了“让文物活起来”2023年吉安市博物馆系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评选出了“十佳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市15家博物馆提交的40件文创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选,20件作品入围决赛。决赛设置了网络投票和现场推介评选两个环节,现场推介评选由推介人通过实物展示,结合PPT演示,对该设计方案的文化立意、艺术表现、设计创意、市场前景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振鹭于飞于彼泮宫》文具礼盒、商代伏鸟双尾青铜虎木质拼插玩具、星星之火——木雕氛围夜灯等十个作品获“十佳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此次大赛参赛作品,以各馆的馆藏特色文物为原型,通过提取其文化价值、装饰元素和使用功能等进行文创产品创意策划,产品体现了吉安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实用性和观赏性为一体,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期。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全市博物馆活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提升了一批有特色、有底蕴、有吸引力的文旅景区,精心制作了白鹭洲书院文创雪糕、吉州窑“窑小吉”等特色文创产品,创新推出了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红色场馆体验旅行等文旅融合新业态。

目前,全市共有国有博物馆(纪念馆)17个,总建筑面积88197.61平方米,陈展面积44342.7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五一”期间,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高达31万人次,掀起了后疫情时代首个旅游出行的高潮。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