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渼陂“赏脸”
2023-05-22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绯龙

沐浴着山风洗礼是一种幸福,呼应着松涛喘息也是一种幸福;聆听着江河欢歌、鸟雀啼鸣、昆虫合奏更是一种幸福……

幸福时刻,我来到一座口碑美好地灵人杰的千年古村——渼陂。这里,处处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古街沧桑、古风荡漾,亭台楼榭掩映其间。沉浸于时光播放机里滤出的信息,各种情愫在内心滋生、翻涌、交缠,推动我的脚步,在古村徘徊又徘徊。

渼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位于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

走进渼陂,宛如徜徉于璀璨的明清建筑及雕刻艺术的博物馆。这里,分布着367幢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村头的“永慕堂”最为恢宏壮丽。其占地1220多平方米,门廊中两根巨大的石柱撑起屋檐,展开的两扇檐翼层层格格凌空欲飞,门口两尊石狮巨目圆睁威猛无比。步入三进的祠堂,只见三十七根石柱昂扬挺立,每根柱上均雕刻俊雅楹联,皆包含“永慕”二字,教人勤勉、求学、良善、奋进。

穿行于店铺林立的百年老街,油亮的鹅卵石混合青石砌成的巷道蜿蜒蛇行。拐过旁侧的逼仄小巷,我看见节寿堂、孝友堂、求志堂、启公祠等15个房祠和家祠,均美轮美奂,别具一格;漫步在典雅幽静的明新书院、敬德书院,感受悠远厚重的书香沁入心田。

踱入古宅,雕刻图文随处可见。格言古训,山水风光、历史典故等等,可谓包罗万象。令人惊叹的是“求志堂”天花板上镌刻的百少图及百老图。童叟形态各异,表情不一,惟妙惟肖。

“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

从这副照壁上的对联中,我们能联想当年渼陂人亦耕亦读的情景。也正是在这种“文章节义”的吟唱声中,读出一个个翰林、教授,捧回许许多多的功名。

渼陂村又被称为“将军村”。这里诞生了共和国的4名将军,包括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誉为“万岁军”的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中将、三十八军政委梁必业中将、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梁仁芥,以及儒将梁必骎。

这里曾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牺牲,有曾任吉安总工会委员长的梁一清等革命烈士51人。毛泽东、朱德给梁一清烈士的挽词是:“梁一清同志精神不死”“为人民牺牲,死的光荣!”

深厚邃远的人文,辉煌灿烂的艺术,是对古村的莫大“赏脸”。而古村回报给我这位普通游客的礼物,是另一种形式的“赏脸”。

何为“赏脸”?乃渼陂流传数百年的特有民俗——彩擎,由明清时期家盈万金、乐善好施的梁氏儒商倡导兴起。

盛大的游彩擎活动仪式繁杂庄重。先从永慕堂里请出大神,经挑选的数名七八岁或十来岁的健壮小男孩、秀气小女孩洗浴后,精心化妆着彩装,然后齐刷刷跪拜神灵,再由专人引领去装彩擎。

彩擎的底座形如米斗,上小下大,可容纳数人,底座中心由一根大柱子支撑。咚咚的锣鼓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来了,各种彩旗、牌匾依次被盛装村民举过头顶,铿锵走过之后,牢牢固定于彩擎架上的小男孩与小女孩开始其“空中走秀”。

这些神态严肃,形如木偶的小孩,以当地历史文化名人为原型,身着特色装束的艳丽服装,端坐于3米多高、循环转动的木架上,组成4个彩擎方阵即兴表演。

小孩最喜欢装扮成文天祥的模样进行表演,为什么呢?

因为,庐陵大地最有风骨才情的状元当属文天祥了。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选择了有史以来为中华文明作出杰出贡献的巨子精英40人,以浮雕颂之,其中便包括文天祥,可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

文天祥,将“浩然正气”升华到一个特别高的境界,不仅在浩繁的庐陵文化之间,耸起一座丰碑,而且丰富并提升了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让更多的文人志士,从此拥有一个仰之弥高璀璨夺目的精神坐标。文天祥这样的民族英雄,小孩焉能不崇仰与喜爱?

颇受欢迎的当地第二位历史文化名人是胡铨。他写过洋洋洒洒,饱含激情的“斩奸书”。斩者何人?南宋奸相秦桧。胡铨,以一篇《戊午上高宗封事》雄文,而冠以“江西脖子最硬者”之美誉。

渼陂,就是通过少儿演绎文天祥、胡铨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方式,来鞭策教育下一代。对于我这样萍水相逢的游客,何尝不是一种情操的陶冶与灵魂的洗礼呢?

当然,为了让彩擎演绎的效果更接地气,更具烟火味,渼陂人独辟蹊径,以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林黛玉,以及乡间农夫、渔民、媒婆、书童等人物为原型,融入小孩表演的角色当中。

这些可爱的小演员,在各种民间乐器“呜啦呜啦”的伴奏下,由32名农村壮汉抬着游走。小演员的动作简单,也就摇摇折扇,甩甩书本、晃晃棍棒而已,但需要相当的胆量。其居高临下的姿态神气得很,引来底下的孩童眼睛发亮羡慕不已。

当渼陂幸运的小孩,当上梦寐以求的古代文化名人,或成为书里的偶像,或变身为乡野普通人物化作一个简单的乡愁符号,在鼓声与掌声簇拥下展览童年的奔放与激情,内心除了对生活与世界的感激,有没有一种羽化登仙之感呢?

哦,彩擎!你分明是高明的魔术师,把奇妙的大自然搬进了舞台,躯体内掺入了万物的风姿与情态。你舞动到哪里,哪里便蔓延一片诗意的神奇。

彩擎是民谣的孪生兄弟。对酒当歌、闻鸡起舞,歌舞构成了璀璨的人生,歌舞装饰着这个世界。此时,所有的游客,不管你的歌唱得如何,你也必须一展歌喉讴歌生命的美丽与活着的快乐,并为自己表演的人生之舞喝彩、加油。

在彩擎的跟前,我发现:

有一种气息如影随形,淡淡的清香,犹如家园的味道;有一种语言唤作沉静,以行云流水般的色彩,倾诉生命的本真状态,还原意趣的自我;有一种艺术潜移默化,在平和对视中,读懂风起云涌、荣辱不惊,读懂花开背后含泪的等待,果实肉核里深藏的累累伤痕。

此刻,面对你——渼陂的彩擎,我不敢言语,连小小的赞叹,亦必须收拢在发亮的眸子里。我生怕发出一丁点声响,打搅了文艺之神缪斯,将淹没于美的海洋,让美的太阳刺痛眼睛。我只有安静得像一只蚕茧,慢慢地聚集美的能量,迎接破茧而出与美共舞的瞬间。

与你相遇,在灵魂高地、生活之外。

顺着一枚水花、一道山影、一声吆喝,春天从这里出发,故乡从这里启程,梦想从这里发芽。

让我多待一会儿,在时光之外,打捞传统的印记;在生活之外,与艺术的桃源水乳交融……

渼陂,其实在对我“赏脸”之时,对村里的下一代也着实“赏了一回脸”。

假以时日,这些参与过彩擎表演的小孩事业有成、荣归故里时,他(她)们一定会快乐忆起绑定在擎架上悠然旋转恣情表演的情形。那时啊,四周是锣鼓震天、众目仰视,笑声掌声喝彩声如霹雳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