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春风又来
2023-05-22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虎先

没料到,深山老林中的南源村如此美丽。

从青原区出发,沿青东公路,过富田镇,左拐,再过花岩水库,前行几公里,就到了公路的尽头。尽头处的南源村,四面森林遮天蔽日,竹子摇曳,山的豁口,掩映着刚经过的水泥路。村头古樟林立,村里溪水环流,清澈见底,沿着溪流蜿蜒而生的芭蕉树密密麻麻,青翠欲滴。油菜花已谢,饱满的油菜籽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土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白墙红瓦的别墅点缀其中,云雾缠绕在山腰处。在碧绿的底色中,南源村宛如一幅原始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水彩画。

房子间,矗立着一些樟树和山包。山包茅草葳蕤,黑魆魆的洞口顶部,拱形的青砖清晰可见,像被盗挖的古墓,看着有些吓人。同行说,那是地窖,最初放些红薯,以解岁荒之需。后来,生活好了,改做禽舍。改革开放后,逐渐被闲置。

进入南源村,处处是热闹的耕种场面。指纹般的梯田,被整理成一垅垅齐整的土地,上了些年纪的男男女女正在锄地,忙着种植黄姜。一位老农停下手中的活计,扒开泥土,仰起头告诉我们,最底层种着有芽苞的黄姜,上面盖着一层厚厚的农家肥,最上面盖上泥土,不用任何化肥。这里的气候温差大,适合种植黄姜。

山谷的尽头,水塘阶梯般绵延而上,直达山腰。最顶上是一个湖水透明的水库,同行的两个小伙子禁不住碧水的诱惑,跳下水库畅游,现场负责看管鱼塘的工人忙不迭地催促他们上岸,说水深近二十米,湖水冰凉,容易抽筋。南源村水源充足,泉水畅流,水库养有大量的石斑鱼,水库之下的水塘则养殖草鱼、鳊鱼等,若隐若现半米长的鱼儿激起一个个水浪,塘边的野生草莓又大又红。工人一边盯着鱼儿游动的身影,一边跟我们介绍:这里的鱼,用活泉水和芭蕉树养殖,比其他地方用青草养殖的鱼要贵好几块钱一斤。出产的鱼没有泥土味,特别鲜美。

猛一抬头,茂密的森林中,躲藏着几栋用竹篾建成的鸡舍,附近的山上种着灵芝。工人把外相不佳的灵芝剁碎,熬成水,喂鸡。他们给鸡取了一个稀奇的名字,叫灵芝鸡。灵芝鸡,恐怕是他们的独创。

走进南源村,一块白底黑字的“吉安市滴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牌子,挂在一幢农房的门口。一位看起来像农民又是干部模样的“老人”招呼我们进屋入座,喝茶。“老人”是公司的老总,他经营某大型汽车品牌的4S店,来到这里第二次创业。“老人”种了3000余亩黄姜,养了上百亩鱼塘的鱼,还搞木耳、灵芝种植和灵芝鸡养殖。“老人”说,这块种养殖基地,是他的宝贝,耗上了一辈子的积蓄,每年的利润,全部用于修路、架桥和扩大生产。“老人”还说,这个基地所产生的效益不会留给儿女,将来要把种养殖基地全部交还给村委和国家。

中午在“老人”家用餐,自然少不了灵芝鸡和黄姜。“老人”不是本地人,他的家是租用的农民的土坯房。主人上了一道清蒸灵芝鸡。鸡肉嫩滑,鲜美,吃起来有些像豆腐。鸡块切得很大,一个鸡腿足有半边鸡大,生怕我们吃不饱似的。主人说,灵芝鸡很有营养,防癌抗癌,对恢复体力很有帮助。黄姜用辣椒和盐腌制,脆香,一大碗,吃得一干二净。村民淳朴,我们来做客,全村人来帮忙,做米果、烧狗肉,忙得热火朝天。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米果、狗肉和鸡是招待贵客最隆重的礼数。

饭后,“老人”陪我们去挖竹笋。春天的竹笋,硕大肥厚。同伴专挖又高又大的竹笋,我却专挑刚冒出泥土半尺高的竹笋挖。“老人”握着我的手说,你懂农村和农活。我不由高兴起来。回村路上,“老人”指着两棵柿子树,他说,每当柿子红了,掉落地上时,感动得流泪。我笑着问,您还是个文艺青年啊。“老人”还真有文艺范儿,年轻时写过小说,迫于生计在外闯荡多年,后来在大企业上班。他说:“柿子其实就是人生,瓜熟蒂落、回归自然是人生的归属,人终究要归零,回归土地的。”我终于理解了“老人”对基地的初衷。

其实,“老人”不老,刚50岁出头,长期的风吹日晒,造就了他的老相。“老人”姓刘,我们叫他“刘总”。刘总的妻子说,陪老公上街,不熟悉的人老是以为他们是一对父女。他妻子说这话的时候,我忙着插话,不是因为刘总老,而是因为老弟嫂,您年轻。刘总的岳父查出了大病,化疗的副作用让病人痛苦不堪,一个老中医建议,多吃灵芝试试看。刘总带着妻子,来到南源村,种起了灵芝。灵芝多了,拿来喂鸡,养起了灵芝鸡,后来搞起了大规模的种养殖。不想多年过去,刘总的岳父身体越来越好。

刘总的基地返聘了村上和附近村庄的农民,农民每家每年增收好几万元。他说,乡村振兴关键是农民观念要变,不仅仅是给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带领、帮助农民致富。同行问起了刘总,为什么公司取名“滴水”?刘总说,滴水穿石,滴水成河,农民在这里辛勤劳作,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眼前绿浪滚滚,没有虫叫,没有鸟鸣,隐隐传来潺潺的流水声和几声狗吠。清风徐来,沁人心脾。不由感慨:心有春天,春风又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