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客家麻花
2023-05-22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尹小平

“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这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赞美麻花的《寒俱诗》,一千多年后的井冈山客家人,继承祖先的传统工艺,制作的麻花色香味形俱佳,不仅物美价廉,而且绿色环保,在井冈山美食小吃中独占鳌头,深受消费者的好评,被吉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评为“庐陵十味历史名吃”,推荐为中国好食品。

相传很久以前,井冈山一带毒蝎横行,客家人在每年阴历三月三这天,家家户户把和好的面拉成长条,扭作毒蝎尾状,油炸后吃掉,称之为“咬蝎尾”,久而久之,这种“蝎尾”就演变成如今的麻花。麻花把两三股条状的面拧在一起,用油炸熟即可。麻花金黄醒目,甘甜爽脆,甜而不腻,口感清新,齿颊留香;好吃不油腻,多吃亦不上火;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井冈山农村,客家麻花的用途十分广泛,或结婚嫁女,或添丁祝寿,或逢年过节,或走亲访友,客家麻花都是十分受欢迎的馈赠礼品。

客家麻花在制作过程中,选料十分苛刻,配方极为考究,制作手法也有许多严格要求。就其原料而言,面粉是特选的优质面粉,油为当地产的菜籽油,芝麻选用质量上乘的脱皮白芝麻。辅料以椒叶、白糖、鸡蛋等,采用客家民间传统的玉米面酵块发面,经过培养酵块、掺水和面、按比接面、分割面块、反复揉面、匀揪面节、面节擦油、卧缸存放、分板打畦、搓条上劲、扭股成形、入锅油炸、翻拨整形、出锅淋油、化熬糖汁、添加辅料、二次冷却、存放十八道工序加工而成。

随着产品的升级换代,客家麻花品种有大、中、小包装,种类也在不断创新,初步形成原味、蜜蜂味、花生味、黑芝麻味、海苔味等6个品种,炸出的麻花与众不同,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变质,以香酥脆甜的口感、新奇多样的味道、精致小巧的品相,成为新式麻花的旗舰品牌,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销往湖南、江苏、浙江等20多个省市,深受顾客的青睐。前不久,广东一位游客在井冈山参观品尝客家麻花后赞不绝口,赋诗颂道:“客家麻花,香飘天下;土特产品,名冠中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