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游诗意吉水
2023-05-22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郭有才

曾几何时,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家乡吉水的照片,并写了几句:“江南美,最美是吉水。东山巍巍四季绿,赣江北去复南回。库区鱼虾肥。”

有朋友看后说:“爱家乡是对的,但有点夸大了。”我觉得夸家乡人之常情,而且一点也没有夸大。

吉水是稻米之乡,水稻一年两造。“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那是吉水的早稻;“白水秋风吹稻花”,那是吉水的晚稻。

小溪小流村村都有,“清泉石上流”随处可见。大江大河则有恩江、泷江、同江、赣江。赣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南来北去,把吉水分成东西两片。

“……出郭星未已,归棹月已生……近城一二里,远岸三四灯……”(杨万里《晓出郡城往值夏谒胡端明泛舟夜归》)夜里行舟赣江,景色自然不同。今天赣江有游艇,南至吉州,北至峡江水电站大坝,别有滋味。

“桐江二月春初动,春水自上鹅洲来。一双白鸟掠水去,无数好山当面开。”(明代罗洪先《桐江》)桐江就是今天的同江,在水西。

“泷水泷冈天下奇,翠微深处竟谁知。我来欲傍渔翁宿,鸥鹭闲随钓艇移。”(邹元标《偶怀简泷江同社》),南皋(邹元标,1551年-1624年,字尔瞻,号南皋,江西吉水县县城小东门邹家人,明代东林党首领之一)先生说的泷水应该是泷江水南段吧?去泷江吧,放松放松心情。县城有鉴湖,湴塘有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杨万里《小池》)这是诗人用“手机”拍下的家乡小池美景。

吉水水多,最多的是水田,水田种稻在吉水应该有几千年上万年的历史。“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唤渠朝餐歇半霎,低头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莳未匝,照管鹅儿与雏鸭。”(杨万里《插秧歌》)诗人描写的插秧情景,在吉水农村,早几年都还能看到。

吉水的稻田一年四季颜色变换:耕好的水田泛白,刚插秧时则浅绿,禾苗渐长渐变为深绿,稻谷成熟时一片金黄,早稻这样变一轮,晚稻又是这样变一轮。冬季种上油菜或大蒜,又是碧绿,等到春来,油菜开花,满地金黄。若是晚稻收割前在稻田里撒上紫云英种子,那么到了春天,田垄里则是一大片紫色的云霞。

丘陵地带里的吉水山也多,特别是水东,兼有山地特征。水东最高峰是大东山。大东山位于县城东北郊,距县城约5公里,主峰海拔891米,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8摄氏度,被誉为“江南小庐山”,也曾与庐山、武功山并称为“大江东南三灵山”。

1165年,39岁的杨万里守制居家,早春,作者看到雪后晚晴,四山皆青唯东山全白,赋得《最爱东山晴后雪二绝句》,其一:只知逐胜忽忘寒,小立春风夕照间。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其二:群山雪不到新晴,多作泥融少作冰。最爱东山晴后雪,却愁宜看不宜登。诗人连用两个“最爱东山晴后雪”,足见其爱之深切。

大东山有观音洞,水西阜田有“石莲洞”。“惯在岩下宿,今结梦中思。石室不知夏,泉流无尽时。崖深临眺久,径远送归迟。谁忍经年别,空悬翠壁诗。”(罗洪先《暑病思石莲洞》)石莲洞相传为明朝嘉靖八年状元罗洪先所辟。罗洪先在这里设立书院,著书立说,讲学休息。

石莲洞往东约行30公里到黄桥,黄桥有湴塘,那是南宋一代诗宗杨万里的故乡。诚斋先生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为南宋“中兴四大诗人”。杨万里28岁中进士,30岁任赣州司户参军,开始步入仕途,66岁退休归家,一生大约有五十年左右的时间生活在吉水。

水西最西是阜田,水东最东是螺田。说螺田田比田螺小,那是夸张;说螺田山比田多,这是事实。螺田山多,山上树木多,松、杉、竹、油茶为主。樟树、枫树多在村庄周边,亭亭如华盖。油茶林多,产茶油也多,茶油是螺田特产。

从西阳宫回吉水县城,可以去仙姬岭看看。仙姬岭在螺田境内,2019年上榜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名单,这里绿树成荫,溪水流淌,空气清新,鸟鸣啾啾。仙姬岭经白沙可到木口。木口有树杈上可摆放八仙桌的古樟,更有《木口调查》旧址。1930年冬,毛泽东在吉安东塘、大桥、李家坊、西逸亭和木口五个村做了五次调查,其中东塘、大桥、木口在吉水境内。木口往西约十公里有水南“公略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1931年“飞将军”黄公略牺牲后,为纪念他在革命战争中的不朽功勋,11月,中共苏区江西省委根据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在吉安与吉水县东南苏区境内设立公略县。

水南往北约行40公里回到吉水县城,出县城往北不到10公里处是固洲。“吉州驻固洲,代代出知州”,固洲历史悠久,曾是古石阳县、吉州郡旧址。

固洲往北约20公里,可到八都镇龙城毛泽东祖籍游览苑,龙城是湖南韶山毛氏祖籍地。龙城往西北行20公里,到了峡江水电站大坝。在这里乘坐游艇沿赣江南上,大约行40公里就到了吉水县城。这段水路,波澜不惊,因为这里的赣江已经成了水库。

神游诗意吉水,处处风景优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