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提升居民幸福感 提高青原美誉度 青原校地合作赋能城市社区治理
2023-05-21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我家小孩一到周五就吵着周末要去社区,那里有井冈山大学的学生教他做手工。”青原区科教社区居民肖荣华说。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化校地合作,青原区创新推动15个村(社区)、3个两新组织与井冈山大学16个学院(含吉安卫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整合凝聚社区共治共享最大合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建互联,组织体系在一线筑牢。在大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教师陈海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前期实地调研成果,提出了个人对村庄发展的建议。活动启动以来,各结对共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校地结对共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结对共建工作,实现党组织互联,18张联建活动计划表在各自党员活动室清晰呈现。各共建单位约定,每季度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锻炼等方式,相互学理论、传经验、解疑惑、办实事。

资源互通,肌体活力在一线激发。“我们这次30多名党员在一起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到井冈山大学的井冈山精神博物馆参观学习,很震撼。”浒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兵说。青原区充分用好大学优质的人才、教学、场地资源,在2022年培训104名社区干部的基础上,今年将联合井冈山大学持续抓好村干部学历提升、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培训、数字化经济人才培育、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在科教社区挂牌成立学生实践基地,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岗位。政法学院教师王才章博士在案山社区指导青原吉州两区开展“社区论坛”,与两区50多名街道和社区干部探讨“小网格 大治理”主题。

党员互动,能力素质在一线提升。“我在案山社区拜师周书记,她在社区工作中教会了我很多与群众打交道和处理问题的方法,通过在社区的实践锻炼,我们很有成就感。”井冈山大学医学院学生郭紫怡说。共建活动中,共建单位落实党员“结对帮带”机制,实现共建双方党员相互提高、共同成长。同时,各社区还每月联合开展一次交流互动或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三哨行动”,对接群众诉求,在青原中心城区已全覆盖开展理论宣讲、矛盾调解、文明新风宣传、心理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

功能互补,多元力量在一线汇聚。在新生社区,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的6名研究生与社区12名儿童开展了题为“与情绪温柔相处”的儿童情绪管理活动。校地联建以来,联建双方充分整合校地双方在人才、信息、实践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丰富互动载体,完善互动功能、提升互动成效。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坚持每周安排学生志愿者开展“周末课堂”辅导儿童,医学部分期为各社区1200多名居民提供了健康检查服务。各学院学生志愿者和两新组织志愿者在15个村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家电维修、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等活动60多场次,服务群众1.6万人次,提升居民幸福感,提高青原美誉度,让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文/ 彭生苟、罗斌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