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锅巴卷饼
2023-05-19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0-2-small

欧阳跃亲 文/图

锅巴卷饼,是我们这些农村长大的孩子最容易获得的小吃,香酥甜糯,这味道至今让我难以忘记。

稻子成熟的季节,也是农村娃有口福的日子。勤劳的父母,总是用刚收割的粮食,变着花样给自己的孩子做些好吃的零食。

做锅巴卷饼,需要碾粉、和面、炒芝麻、烫饼、铺糖几个步骤,老家村子里的每个主妇都很拿手。

冬日农闲,村里的碾坊开始忙碌起来,时不时地传出“咚咚咚”的声音。放学回到家的我们,只要听到这熟悉的声音,顿时兴奋起来。屋子里转一圈,看看母亲不在家,便把书包一扔,撒开脚丫子就往碾坊跑。因为,不出意外,自己的母亲一定在那里碾米呢。

碾米是力气活,农村女人最不缺的就是力气。碾房里的老奶奶、小媳妇互相帮衬着,小媳妇力气大负责用脚打碓;老奶奶经验足,专门筛粉。我们被美食诱惑着,自告奋勇帮着踩碓,以期快点吃上锅巴卷饼。

碾好糯米粉,母亲回到家中厨房里,找来一个塑料盆,把糯米粉倒进去,然后加点水,揉起面团来。而我则像跟屁虫一般,半刻也不离开,看着糯米粉慢慢揉成面团。

趁醒面的时候,母亲把锅洗得干干净净。点燃松毛,把锅烧热。烫饼之前,先要把芝麻炒香。母亲用手指蘸了一下锅底试热度,然后将芝麻倒入锅中,用中火炒。这时候要不停用锅铲搅拌,防止局部过热炒焦。当水分逐渐烘干时,转至小火继续翻炒。当看到芝麻四处乱蹦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母亲就抽掉柴火,用余热继续煨锅。

当芝麻香气四溢变成圆鼓鼓的,且微微焦黄时,母亲立即铲出,芝麻就炒好了。

重新洗锅烧热,母亲用调羹挖了一勺猪油放入锅里,等猪油融化冒出青烟,她便用锅铲把油铲起,沿着锅边淋下。这是滑油的步骤,目的是让面饼都能沾上油,不粘锅。

滑油妥当后,母亲掰下一团面,快速地揉捏成球,然后沿着锅边滚入,随着一声炸响,热油飞溅。母亲用锅铲摁压着面团,把球形的面团压成了面饼。

等一面烫成微黄,母亲熟练地用锅铲把面饼翻个面,继续摁压。烫饼是个细活,火候不能大,摁压要用巧劲,把面饼的各个部位都要压平实。翻来覆去七八回,直到把面团摊成一张圆圆的大大的两面金黄的薄饼。

要起锅了。母亲小心地把锅铲探入饼底,轻轻提起,一张大饼就妥帖地铺在砧板上。趁着饼还热乎着,母亲抓起一把白砂糖,又抓一把炒香的芝麻,均匀地撒在面饼上,然后卷成一筒。

母亲用刀把筒饼切成小块,稍微冷却,锅巴卷饼就可以吃了。咬一口,感觉酥酥脆脆。再咬下去,变得软糯清新。牙齿继续往下探,味蕾的感觉甜甜香香。

简单的食材,简单的手艺,锅巴卷饼让我感受到简单的快乐,因为这是妈妈的味道。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