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让精品项目“落地生花” ——文旅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三十一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综述
2023-05-15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三十一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在青原区举办,众多文旅行业专家学者、旅行商、投资商等齐聚青原,洽谈合作、深度交流,共谋文旅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吉安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青原区委、青原区政府承办。

0-6-small

吉安格兰云天会场门口

0-1-small

精品项目有关专家学者

文/周晨、范文君

搭建平台促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是产业发展司长期打造的常态化、品牌化投融资促进活动,已累计举办30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在疫情期间也未间断,对各地恢复发展信心、促进产业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搭建了政府部门、市场主体、投资机构等各方交流的平台,对助力行业纾困和地方产业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旅赋能,共享美好。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搭建了文化和旅游项目的便捷融资渠道。”青原区政府副区长龙艳华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展示青原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效,扩大青原文旅影响力,促进更多优质文旅项目开花结果。

“此次活动较好展示了优质文旅项目的特色亮点。”亮马投资合伙人、亮马商学院院长杨永民表示,“活动能让投资者清晰了解市场情况,帮助我们找到具备规模性扩张、商业模式可复制、能走向资本市场的项目进行投资合作。”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活动期间,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主题进行演讲。“项目是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产业发展一盘棋上的‘关键子’。”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表示,“本次活动通过遴选、集聚全国优秀文旅项目,引入金融活水、社会资本助力项目运作,持续为文旅产业项目、市场主体提供专业服务,推动相关精品项目落地。”

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专家成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巨强关注乡村旅游发展。他认为,消费者向往的乡村旅游体验不仅仅是传统山水观光和打卡式的到此一游,而是更加注重旅游消费体验品质。“数字文旅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可借助数字技术,支持依托文旅产业融合新业态,实现资金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旅游绿色发展。”

就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建议,应培育有利于文旅融合发展的沃土、出台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主客共享,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文化和旅游领域。

聚焦融合推精品

活动现场,鼎盛的人气、汇聚的项目,生动展现了吉安文旅发展成就与亮点。“2019年以来,吉安市累计新(续)建旅游项目140余个,完成投资300多亿元,引进文旅产业项目84个,签约金额433亿元。”青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重点推介青原山、渼陂古村等景区景点,以及白云湖等精品文旅项目,吸引与会客商广泛关注。

活动还设置项目路演及点评环节,对5个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项目进行推介路演。其中,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副总经理宋洪明就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开发项目作了介绍。作为国内首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科技园区,致力于为游客提供红色旅游全新体验。“开发项目融合文化、科技等元素,满足游客多元消费需求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北京多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伊虹表示,“公司计划今年推出一站式文旅元宇宙产业生态服务平台,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青原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蔡玫推介青原区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旅游项目,计划以白云湖开发为核心,打造文旅融合、农旅结合和生态康养一体化旅游产业项目;建成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和生态养生型的全国知名文化生态康养度假区。

青原区旅游景区管委会负责人李雪艳推介青原山数字景区旅游开发项目,打造净居禅修系统、阳明书院系统、亲子学游系统、数字交互系统、微度假商业系统五大文化游览系统,推动山、水、人、文、城融合共生,以及传统文化与数字互联网融合共生。

青原区富田镇拥有1800多年历史,是庐陵文化发祥地之一。富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晖就青原区富田文山文化小镇旅游开发项目进行推介,以“庐陵文化生活小镇”为主题,打造“正气精神感悟”“庐陵文化展示”“庐陵生活体验”等核心产品。

“相遇吉州窑,千年窑火焕生机;相约吉州窑,风韵古镇越千年;相伴吉州窑,栽好梧桐引凤栖;相守吉州窑,文旅相融待商来。”吉州窑文旅投公司客服科科长陈菁推介吉安县吉州窑文化产业园项目。

抢抓机遇谋复苏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当前形势出发,作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部署。

“恢复发展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好项目建设仍然是带动投资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手段。”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发展司将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的桥梁作用,继续支持各地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优质文化和旅游项目与更多的市场主体、投资机构深入对接,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丰富项目业态、提升项目质量,更好服务市场、服务企业家、服务创业者、服务消费者。

风劲扬帆、奋楫向前。一个个精品项目,一次次对接交流,将全方位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