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祠堂+文化”促红旅发展
2023-05-15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安福讯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西平李氏宗亲与安福县钱山乡本地李氏家族在新民村李氏宗祠欢聚一堂,参加该乡李氏宗祠修复重建落成典礼。

祠堂,又称为宗祠,是我国儒家传统文化的象征,是供奉与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是记录家族传统与辉煌的殿堂,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一座座古祠堂,承载着一代代乡亲子嗣的浓厚乡愁。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让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更大正能量,不断增强家风家教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钱山乡红色、古色资源调查小组抓住祠堂史迹的精髓,充分挖掘武功山钱山本土历史名人等文化资源,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整理汇编,宣传钱山,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钱山。

钱山乡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湘赣苏区最后的坚守地,是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主战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陈毅、肖克、谭余保在这里生活战斗过,红军和游击队在钱山先后坚持了十多年的革命斗争,村中众多的祠堂为当时红军部队提供了驻扎场所,墙上残存的弹孔和红色标语以及后山的碉堡等见证了那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钱山乡目前留存下来的红色标语有十多条。新民村“贯公祠”,曾是武功山三年游击战赤卫队驻地、红军医院。祠堂内红军用过的子弹、电话机、赤卫队的梭镖大刀等物品依次陈列,还有村民主动担当免费讲解员。

钱山乡已认定省级红色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红色文物保护单位9处,列入吉安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名录十多处,钱山贯公祠、虎龙坪战斗遗址被列为现场教学点。这些革命遗存成为安福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及安福县各乡镇、单位等经常组织学员前来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截至目前,已超过万名党员前来参加培训。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让人热血沸腾,也让游客现场感受古祠堂的魅力,了解其红色历史。

祠堂是红色教育培训最好的场所之一,也是承载着祭祖孝亲、思想启蒙、道德教化、家风家教、团结族人等职能。游客来祠堂参观旅游,进行红色培训活动,为村里群众增收创造了机会。这里的地方特产深受客人喜爱,往往被抢购一空。老百姓从客人的吃、住、行、游、购、娱中得到实惠,拓宽了致富的门路。随着钱山红古绿旅游业的开启,那些在外创业人士也逐步回乡致力家乡建设。

为了促进红旅发展,钱山乡党委政府将革命文物维修保护与古村落保护、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融合,整合资金,全面规划,整体推进,打包用于革命文物保护所在村庄的综合改造,并聘请义务文保员,实行常态化管理,全面提升革命文物品位,不断加大对革命旧址的保护、传承、利用力度,利用钱山的虎龙坪战斗遗址、湘赣省机关驻地、肖克旧居等革命旧居旧址,宣传钱山红色历史文化,打造红色钱山品牌,利用祠堂文化凝聚人心的独特优势,整合钱山人脉资源,为振兴钱山经济创造条件。

文/李萍、李金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