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悠悠郑溪河
2023-05-15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尹小平

郑溪位于井冈山茨坪南部,发源于黄洋界风车口东麓。郑溪穿越峡谷,横贯沃野,汇纳百川,途经井冈山柏露、新城、古城乡镇,蜿蜒32.7公里,流域面积203.2平方公里,或汹涌澎湃,或浩渺激荡,或平缓静流,从容地打着旋涡,飞溅着浪花,在水尾洲与龙江汇合,滚滚西流注入赣江。

郑溪上游,水势湍急,水面狭窄。过白石后,水面渐渐开阔,水势平缓,到焦坡村前,滨有巨山,高广方平,形如舫砚,水环其下,清澈丰盈,水流激石,音鸣其下。

郑溪自东入境,唱了大半个圈儿的缠绵婉约的歌,向排头流去,滋养了无数动植物,滋养了繁盛人烟。

因这水出自黄洋界,娘胎里就有了几分厚重;因一路汇聚东坑水、城山水、棋子石、银冈水支流,这水就有了几分博大;更因了这水被重重山峦阻拦,泥沙不断沉淀,越往下越清澈,到了新城,这水就有了几分清甜悠长的味道。

郑溪的水干净清澈,有滋有味。不同的季节,喝起来也会有不同的感觉:春天,温润;夏天,冰爽;秋天,绵长;冬天,冰凉。其中的细微差别,不是老新城人,是觉察不到的,只有熟悉郑溪像熟悉自己掌纹的人,才能品味出来。

站在山下石桥那仅容一顶软轿的桥面向南眺望,蒙蒙细雨里湿了两岸浓黑的河房屋脊,略略倾斜的旗山亭在雾雨中显得淡远朦胧,回首西门,早已不见踪影,重檐遮挡了已成断壁残垣的昔日宁冈县治的城门。环城郑溪河的水无声无息漫进狭长的河道,不露声色地涨溢满川。

宁冈县治新城,自元代至民国,按照志书图所标明的情况,全城尚有水道长达6里,“绿浪郑溪水,石栏十二桥。”到明代中叶,市民阶层兴起,新城为水陆交会之所,它成了宁冈繁华的最盛之区,自然地风光起来。几乎没让官府花费什么银子,茶馆酒肆、作坊店铺的高额利润驱使着投资者纷纷在城内置房购地,自发形成了一个贸易中心。

河道西门街,也就是新城的临水人家,麻条石的石阶层层往下直临河边,贴水的石埠头那端又层层地通达上去,从寨下隔水望去,就像鹰隼展开双翼,临水欲飞不飞。这些临水人家,往昔多半是酒楼茶馆,木结构的楼台、板壁、门窗,有的还雕着花,船靠埠头,拾级便入厅堂,小憩饮茶、宴客歌舞,方便至极,这便是古人吟咏的“水调引歌断续听,到门沽酒客船停”,那是何等的潇洒和惬意。岁月悠悠,风吹雨打剥蚀了楼台朱颜,但框架依旧,于古老中透出昔日的华彩底蕴,只是衰败得令人扼腕蹙眉。

从山下桥上纵目,满眼古老而陈旧的河房旧廊,无疑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昔日的古老的县治场景和旧式的社会文明的画面。新城在经历了几百年的辉煌后,无可挽回地斑驳了,这山下桥上坑坑洼洼的桥面,以及桥缝中挤生出的青绿的野草小树,都仿佛在诉说一个久远的温柔的长梦。这郑溪河上,石桥和木桥曾有十几座之多,如今古桥已大多倾圮,连最负盛名的康济桥也无处觅踪,永宁贸易中心的梦也就不再温柔,不再温馨,难以再圆了。

郑溪日夜流淌,在斗转星移间见证岁月的变迁、时代的进步。新中国成立后,郑溪河上先后新建了钢筋混凝土的旗山桥、楠木桥、枫梓桥,桥的宽度也达到了4米多,桥梁更加坚固,十吨大货车都可以畅通无阻自由往来了。镇里镇外的货物流通也畅达起来了,村里的农副产品开始向外输出,外面的商品也陆陆续续向村内流入。人员的流动也慢慢变得多了起来,部分人员开始进城打工,或者外出经商,乡亲们赚的钱多起来了,人们开始过上了小康生活。

郑溪流经曲石时,沿岸奇山美景之多,让人称奇,以至明成化十九年(1483)县令李玠也不得不赞叹:“我独抱孤赏,喟然起长叹。”其中“钓台烟雨”就是古时新城景点之一,距城3里的寨下村头郑溪边,有一巍峨岩石平伸河中,可垂足坐钓,巨石下,河水清碧,有如翡翠,西北侧,古树丛生中有龙王古庙,清嘉庆十年(1805),县令何荣灿命石工于岩壁上刻“钓鱼台”三个大字。可惜年代久远,古庙已不见踪影,但岩壁石刻依稀可辨。那时上游还没有建水电站,郑溪岸边,常有渔舟唱晚,鲈鹚衔鱼,两岸黄瓜棚,冬瓜架,瓜香菜肥。上游有一绝壁兀立,水冲打旋,汇成深潭,深不可测,每当春汛放排时,竹木排汹涌直下,惊险万分,在悬崖绝壁的深潭边拐弯,然后随着放排工的号子在滔滔的江水中浩荡而去。

新城人一出生,就与郑溪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喝着郑溪水长大,春看柳、夏戏水、秋赏雾、冬观鸟,早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更加意识到,拥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这里,田林交错,碧水盈盈,白墙红瓦小楼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绕村郭;

这里,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稻谷飘香桃花源,山光花海梦田园;

这里,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一帘鸠外雨,几处闲田,隔水动春锄;

这里,信步田园,听蛙声蝉鸣,体验乡间野趣,感受“稻花香里说丰年”的诗意。

待到秋阳正暖,你再来郑溪河岸,看一看天朗气清的辽阔,走一走阡陌纵横的稻田,听一听热火朝天的喜悦,闻一闻沁人心脾的稻香,在丰收的田野上“把酒话桑麻”。

山养水,水养人,郑溪养育了一江两岸新城人纯朴的街坊邻里,枕着江水的涛声入梦,伴着码头边的槌衣声醒来。风清月朗的夜晚,水声潺潺,垂柳轻拂,归鸟呢喃,石亭木庐,情侣们耳鬓厮磨,卿卿我我,月光灯影下,总觉得郑溪像一位神女,那浩渺的烟波,就像神女轻柔飘逸的纱裙,在眼前飘舞,那迷离的水色,就像神女朦胧缱绻的眼眸,在眼前流连,宛如郑溪入梦、杨柳成荫、绿野仙踪、碧波叠翠,孕育着千古柔情万古豪气。

郑溪,美山美水。美在潭,魅在水,承载着太多的才子佳人、侠士烈女的故事;记录着太多的悲欢离合、荡气回肠的人生。郑溪的水不干,神性亦不逝,灵气亦不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