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龙泉公园赏景
2023-05-15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卢文芳

遂川县城中心有一个公园。因南唐中主李璟曾把家乡升场为县,取名“龙泉县”,故公园取名“龙泉公园”。

从银云路旁入园,来到一个小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四米高的大理石碑,上面雕刻着“龙泉公园”四个鎏金大字,左上方还有一个有关“龙”的图腾,设计巧妙,赋予龙的生机和活力。石碑中间雕刻有“龙泉公园”汉字及其拼音,还有龙头、宝塔、民居、石桥等图像;石碑右后方是80个方格组成的木框。木框上悬空安放着一把铜壶,四个铜杯和几片象征茶叶的绿叶。80个方格,方格代表格局,宛如80个小窗户,又如无数双眼睛透过窗户豁达看世界,常心看世界,目之所及,皆是风景。石碑的左边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写着“遂川”两个篆体字,字形古朴大方,力透纸背。巨石背面刻着一幅气势恢宏的书法作品——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

从小广场逐级而下,眼前豁然开朗。

龙泉公园以阁楼“远香榭”为中心点,以圆形步道为边界线,把周围的风景就如同描绘一幅三维空间的风景画一样,分散开来。远处有亭台楼阁水榭的唯美雅致,有小桥流水彩灯的迷离韵味,有浮雕石墩石柱的古朴庄严……

我来到“远香榭”,这是一栋仿古建筑,黛瓦青砖,檐牙高啄,红色门窗、柱子都透着古典的气息,宛如一个从历史的画卷中走出来的远古女子,侃侃而谈,讲述着遂川县从建县以来1800多年的春秋故事。“远香榭”一天到晚都很热闹:运动的,聊天的,喝茶的,静坐的,追逐的……

“远香榭”前有几个相连的人工湖,横卧在公园的中心。水、天、云、鱼、树相映成趣。

从“远香榭”右边下几节台阶,就来到了“九曲桥”。说是桥,实际是一个曲折的连廊。连廊中间有一个圆形凉亭,凉亭的石凳和地面是六角形,静坐亭中,可以观赏美丽的湖光美景。

“九曲桥”的出口连接着湖边的鹅卵石小路。人工湖曲曲折折,从湖边延伸出去的鹅卵石小路最亲切。鹅卵石小路四通八达,连接着公园的各个角落,让游览者不会错过任何一处风景。

我赤脚踩在湖边铺满鹅卵石的小路上感受美景。小道旁百花争艳,迎春花是百花的引领者,春未到亮眼的小黄花就次第开放,一串串大大小小的迎春花的花骨朵儿整齐地排列在藤枝上,外面艳丽的亚光橘红包裹着,美丽极了。

从人工湖左侧前行,来到公园的左后方,可以看到三堵遂川文化浮雕墙,墙体为半弧形大理石,上面雕刻着图案和文字。中间这堵浮雕墙雕刻着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和“西庄红军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图案。工农红军和老百姓在工农兵政府旧址门前双手捧着刻有“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木牌,个个欢欣鼓舞,喜上眉梢。浮雕左后侧雕刻着“龙泉书院”“风情民居”“龙泉古塔”的图案,浮雕展示了遂川一千多年来的文化生活和风土人情;右后侧雕刻着“狗牯脑茶”“中国金橘之乡”“省级风景名胜——白水仙”的图案。浮雕艺术工艺精湛,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场景立体冲击感强,空间效果强烈。

小广场的西侧,是一个古典的艺术舞台,舞台地面上铺着一个红色五角星的标志,整个舞台耸立着6根七八米高的大石柱。白天,很多大型活动都在这个古典舞台上开展,一到晚上,一支几百人的广场舞队伍就在这里尽情舒展他们的舞姿,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从未间断。

华灯初上,龙泉公园顿时热闹起来,老老小小都赶集一般涌向公园,亭子里,小路上,游乐场,广场上,树林里……孩子们滑滑板,骑自行车,奔跑、跳跃,坐海盗船……大人们则快走、唱歌、跳舞、打门球。

南进口的南边,就是遂川县新修的城北沿江路,沿江路南侧就是遂川人的“母亲河”——泉江和。泉江河水浪打浪,静静流淌了千年,见证了遂川的历史。

天地有大美,最是心静时。造物主会给予我们每个人、每一个物种最合理的安排。大自然会在万物的各美其美中让岁月静好。龙泉公园的一草一木,一亭一榭,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曲中多变,小中见大,天、地、人的完美融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