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匠心“刻画” 璀璨绽放 ——记吉州窑“陶瓷翘楚”罗仲华
2023-04-28 11: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日前,省人社厅公布了2022年度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人选名单,吉安嘉瑞实业公司罗仲华名列其中,这是吉安县首位省级高技能领军人才获得者。

图片3

1200多年的吉州窑,是中国现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名窑遗址之一,也是中国古代黒釉瓷生产中心之一。在吉州窑,有这样一个人,三十多年来他与陶结缘,用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让吉州窑陶瓷这一古老的文化瑰宝绽放璀璨光芒。他,就是陶艺大师罗仲华。

罗仲华,1972年生,陶瓷彩绘高级技师、中国陶瓷艺术家、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表,吉安县政协委员,吉安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吉州窑陶瓷协会执行会长。

自2014年返乡创办嘉瑞实业公司以来,罗仲华探索创新陶瓷生产技艺,开展陶瓷新产品研发。经过三十多年的学习钻研和实践探索,已研发并推出陶瓷新品种近2000个,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6项。其中罗仲华个人独立研发的专利成果65项,包括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21项,外观设计42项,成为吉州窑陶瓷行业当之无愧的翘楚。罗仲华精心“刻画”的作品《吉州窑四大名盏》获中国国际(北京)陶瓷艺术家精品展金奖,《吉州窑木叶天目盏》被藏友以高价珍藏,震动中外陶瓷界。他也是首位将吉州窑陶瓷文化推向国际的艺术家——多次代表中国吉州窑受邀前往日本、波兰、墨西哥等国家参展。

图片4

罗仲华在用心经营嘉瑞实业公司的同时,持续创新企业管理,身为吉州窑陶瓷协会执行会长,他将吉州窑65家陶瓷企业(作坊)融合管理,成立吉州窑产业知识联盟,提升吉州窑陶瓷产业相关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实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他先后带领吉州窑57个企业(作坊)131人次走出江西,跨过国门,相继在深圳、上海、北京,德国、波兰、迪拜、日本等地展示吉州窑陶瓷作品,传播庐陵文化,赢得广泛赞誉和好评。

图片5

向绿而生、御风而行,做“新时代的追风者”,正是罗仲华孜孜以求的目标。他所做的陶瓷绘画、吉叶长青茶盏等作品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也获得了多项荣誉。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江西省成长性文旅企业十强、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西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十佳、江西名牌产品(庐陵牌和吉嘉瑞牌);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状,吉安县创名牌奖、发明专利奖、科技创新奖,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图片6

“踏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锤百炼”,这可以说是罗仲华不忘初心,执着追求吉州窑古陶瓷文化的生动体现。“作为一名吉州窑陶瓷手艺人,今后我将带头恪守工匠精神,在专业上做到精益求精,提升技艺水平,带动吉州窑陶瓷艺人一起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罗仲华说,下一步将协助政府完善“大师工坊”基础设施,申请组建嘉瑞博士工作站……以技能人才的培养引领吉州窑陶瓷产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文/肖子杏、记者任洪广

责任编辑:熊联权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