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龙亭宋氏知何去
2023-04-28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璐雪涛

悠悠淦东,称作龙亭者有二:其一是七琴镇龙文村委会龙亭村,其二为桃溪乡徐家村委会龙亭村。桃溪乡龙亭村地处桃花溪与岭背水交汇之处,村上原有一亭,装饰有龙飞凤舞的图案,故称龙亭。

金秋时节,我们来到风景如画的桃溪龙亭村。村中枫樟林立,修篁摇曳,绿柚、红橘竞相出彩。村外溪流交错,水声潺潺,稻田里一片金黄。

打开《新干县地名志》,人们只知道龙亭村有邓氏和杨氏,殊不知历史上曾经有宋氏存在。邓氏是宣城邓,元延祐六年由桃溪桥背迁此建村。杨氏乃白石溪杨家巷杨氏,明成化年间由本县金木观李家徙此定居。而在邓氏、杨氏以及周边的徐氏族谱上,有女嫁龙亭宋某,或有子娶龙亭宋氏,说明元明时期宋氏与邓氏、杨氏共处一村,宋氏是龙亭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龙亭宋氏从何而来?后来又至何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遍寻宋氏族谱,终于梳理出了宋氏的来龙去脉。

新干范围的宋氏多源自新淦县断金乡崇信里,即今日之峡江县金江乡柘乡村。龙亭宋氏自然亦源于此。

西晋晚期,京兆郡宋姓中有宋让者,为官江阴县令,其子宋哲为弘农太守、平东将军。西晋末年战乱,宋哲等人受晋愍帝命,五马渡江到建业,传愍帝遗诏,和王导、王敦等人劝瑯琊王司马睿登基,建立东晋。宋哲因巨功成辅命大臣,封丹阳郡公,其后子孙成丹阳望族。宋哲后裔中有迁莫州(今河北省任丘市郭州镇)者,传衍至大约唐代宗大历年间,宋哲约第十七世莫州后裔宋如同、宋兴兄弟两人,均为官江西。

兄宋如同,唐代宗大历元年左右,由御史巡历江南,任吉州刺史,后在探访弟弟途中暴病卒,葬新喻潭隅,无后。

弟宋兴,唐代宗大历三年,以太常协律郎任袁州萍乡令,未经一纪(12年),于唐代宗十四年左右,升任吉州刺史,道经新淦县断金乡崇信里(今峡江县金江乡柘乡村),见斯地山川秀丽,乃于唐德宗贞元十四秩满后,筑室而居于此。因念祖籍为莫州金紫峰下柘乡,故亦名此地为柘乡。宋兴遂成峡江宋姓之始,成为峡江宋姓不迁之祖。

七琴石溪头《宋氏十一修族谱》记载:宋氏本居柘乡,尊柘乡益振公为一世祖,益振公七世孙开宗公由柘乡而迁龙亭,因此宋开宗为龙亭始祖。宋开宗生男有四:长曰齐邱、次曰齐坚、三曰齐昇、四曰齐高。

宋齐邱,字嵩,赐号九华先生,好纵横术,以布衣作升州刺史,徐知诰(后易名李昪)奇之,引为推官。吴国末年,官右仆射、同平章事。其助李昪擅吴政,取吴为南唐,后官至太傅、中书令,封卫国公,著有《化书》,御葬清江阁皂山灵官寺。宋齐邱是个备受争议人物,人称“贤良不够格,奸臣称不上,权臣差不多”。不管怎样,他协助李昪创造了南唐,是南唐的开国元勋。其子孙后来徙居与桃溪溧源坑一山之隔的阁皂山一带。

宋齐坚,南唐时官至大理寺卿,也是赫赫有名的三品高官。派居清江松林,生男正文。

宋齐昇,派居淦北易源,生男啟文。据考证,易源即现在的桃溪溧源,此处曾经有宋姓人口,人称西宋或西边宋。与西宋相邻的是北宋,是从西宋徙此定居。

传说北宋曾经出现“谷精”,有取之不尽的谷物,只因村民贪心过度,用镢头去挖掘,挖出殷红之液体。迷信上说伤了“谷精”之元气,谷物随之消失,不久北宋就后继无人,自然消亡了。而西宋也受此牵连,人员锐减,买了一萧姓男子改为宋姓,以接续宋氏香火。后来萧姓男子过世后,其子孙又恢复萧姓,因此西宋也彻底消失了,目前西宋称“西边”,都是甘、萧等其他外姓。

宋齐高,居白茅镇,生男烈文,派居永泰湖东,即今大洋洲湖东。

龙亭宋氏子孙,或因官而派居他乡,或因生活所迫而迁徙。其二十二世典文公徙于淦南塔里下(今金川镇庙前塔丰);二十二世自沂公徙居淦东庐岭石陂头(今七琴镇炉村石溪);二十三世以政公徙居一都排上(今金川镇水磨)。以政公二世孙宏富公从排上徙居塔里下,自沂公二世孙姿彩公从石陂头派徙居桃溪浒坪中村,宏富公二世孙荣祖公从塔里下徙居本境郭家脑。不管从龙亭派出,还是从排上、石陂头、塔里下派出,归根到底都溯源于龙亭,是龙亭之分枝也。

族谱又记载:宋齐邱之后,名有文者,官宁波府经历,解组归里时,就庄于板埠绕成堆(艾堆上),后又复居龙亭。

龙亭宋氏,曾经几度风光,显宦、名流、逸士不断涌现,如官至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的宋齐邱,官至大理寺卿的宋齐坚,官至宁波府经历的宋有文。至于其他诸如以文章著者、以德行隐者、以仁孝彰者,更是不胜枚举。

只可惜流水落花春去也!时代更迭,人事沉沦,龙亭宋氏不复存在,只能从其他村落的族谱上,或者其他历史文献中,寻找出龙亭宋氏曾经的一鳞半爪。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