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赓续千年的《钱氏家训》
2023-04-28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钱其昭

《钱氏家训》共635个字,包括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篇章,是后唐时期吴越国王钱镠奉行一生的处世经验。千百年来,钱氏后裔代代相传,谨遵教诲,成为人才辈出的不竭动力。2021年,《钱氏家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第一个国家级家训类“非遗”项目。

钱氏家族之所以能够赓续千年,长盛不衰,主要原因是钱镠在占据以杭州为首的江浙十三州后,被中原王朝封为越王、吴越王、吴越国王。钱镠称王以后以历代大族衰亡为鉴,两度订立治家“八训”“十训”。他一方面善视中原,不断遣使进贡以求庇护,使吴越军民40年免受兵革之灾。另一方面扩大垦田、修筑海塘、疏浚内湖、扩建杭州城,使苏杭成为人间天堂。直至天下大部归宋之际,钱弘俶谨遵祖父钱镠训诫,甘愿舍弃王业,将江浙两省十三州奉献给宋室朝廷,使吴越百姓免受战乱之苦。

吴越钱氏家族,崛起于五代十国,繁盛于宋代。盘点钱氏家族,自宋至清,出了350个进士。近现代有国学大师钱穆、钱玄同、钱钟书等,科学家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钱永健等,出现了人才“井喷”现象。

北宋政和年间(1112年),富田地方贼寇作乱。钱镠后裔十三世钱方揭竿而起,散尽家财组织了一支乡勇队伍来保卫乡党,在富田苏木头下与贼寇血战,力竭而死。朝廷闻知其事,封他为“忠义勤王护国上将军”,令纯化乡于冻头山上立“靖康庙”,岁享祭祀。横坑村的钱尧翁,自元至顺辛未年(1331年),由三衮源(今富田镇钱家源)迁至三里外的泓溪(今横坑)立居。作为横坑村的肇基始祖,每年正月初一早饭后,他都要带着儿孙面朝一世祖钱镠画像拜谒,并诵读《钱氏家训》。这个规矩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钱镠后裔三十世钱步羲,是遵循《钱氏家训》的楷模。他独力建造“遗安堂”,让没有房子住的好几户族人能有个栖身之所。他又拿出稻谷若干石,同族中好义行善者共建义仓,赈济村里和邻村的贫困人家。看到村东主干道上无桥,村民寒冬腊月涉水过泓溪,钱步羲倾尽家中钱财,修建了一座2.6米宽的石拱桥,弄得自己贫困潦倒。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乡贤刘验勋特地为钱步羲撰文勒石记之。

被刘验勋撰文以记的还有泓溪钱虎文之女,并称其为“贞女”。《钱氏家训》有言:“娶媳求淑女,勿计妆奁;嫁女择佳婿,勿慕富贵。”但并未强求夫死不可改嫁。可是钱虎文之女许配陂下村,未婚夫死,她竟不思另嫁。到了五十四岁的年纪,她将自己平时孤灯熬夜一丝一缕做出来的的针织品,委托哥哥们卖了,请他们用这笔积蓄在高义桥之上二里的小溪,即钱正甫架木桥遗迹处建造一座石拱桥,以利行人过江。贞女不另嫁,这种行为不可取,但她将辛苦做女红积攒起来的资财用来建造石桥,值得大加赞赏,是对“修桥路以利人行”的最好诠释。

《钱氏家训》的传承是悠久的,作用是巨大的,潜移默化地教育着钱氏一代代子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