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北宋庐陵知县——张激
2023-04-28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欧阳和德

庐陵作为吉州的大县,历来知庐陵县者不乏才人,其中有王安石之父王益、曲作家马致远、剧作家邓銮。这里再介绍一个著名画家——张激。

《吉安县志(1930)》的《职官》里,于北宋的庐陵知县在陈汝器之后,列“张激”,只有“大观年任”注脚,其他别无信息。而在《名宦》里也没有列“张激”。可见修撰《吉安县志(1930)》时,并不认为张激的“知绩”突出。

然而,这或许是修撰者忽视了前志的记载。康熙、乾隆《庐陵县志·官廨》均记载:“大观三年己丑(1109年),知县张激于县署设谯门,门左设宣诏亭。堂西为小厅,后有斋。斋前有莲花池,重刻皇甫湜记,列置县丞、主簿、县尉。厅左庑设狱。”

这是庐陵县衙署建置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清晰地介绍了张激在庐陵县知县任上所建立的功业:建了一座有瞭望楼的城门;门左边设立了一座宣诏亭,用以颁布法令;重刻了唐代著名文学家皇甫湜撰写的《庐陵县厅壁记》,这是庐陵作为县级单位自隋代正式设县以来,关于庐陵县的最早风土人情、政治经济生态的记载;列举了庐陵县自设县以来历代官员名字……

张激何许人也?查《宋代登科总录》,无“张激”进士的记录,说明这个人没有考取过进士。没有考取进士而能任庐陵这样的“望县”“大县”知县,在宋代一般是很少见的。猜测可能是得祖辈荫封而致。

“张激”者究竟何人,他有何事迹?所幸如今科技发达,经过漫漫网搜,有一个名叫“张激”的人,逐渐从历史的尘海中浮现出来——

网上有资料显示:张激,生卒年不详(约公元11世纪—12世纪初),字投子,号投子同叟。艺术活动约在北宋哲宗、徽宗时期,晚于李公麟。工人物、佛道、山水,画法受李公麟影响。

当然,这则资料不足以证明此画家“张激”即曾知庐陵县的“张激”。幸又有画史研究专家经过查阅文献考证,了解到张激“字达淳,曾于北宋大观年间(1107年—1110年)知庐陵县事。”可惜无从得知这位画史研究专家查阅到了具体什么“文献”。

张激有什么著名画作传世呢?这涉及画界一桩公案。话说相传东晋时期,著名僧人慧远法师于庐山东林寺白莲结社,与十八位贤士聚会,专修净上法门,并与陆修静、陶渊明、谢灵运三位名士相善,留下“虎溪三笑”的典故。于是,这个传说故事也就成为后世画家争相描绘的题材,其中就有《白莲社图》。

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就曾画过《白莲社图》。李公麟长于绘画,于道释、人物、鞍马、宫室、山水、花鸟等无所不能,且精于临摹。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的一幅《白莲社图》,纸本水墨,纵34.9厘米,横848.8厘米,卷后题跋纵34.9厘米,横406厘米,描绘的正是这则传说,属国家一级文物。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辽宁省博物馆所藏《白莲社图》的作者为李公麟。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著名书画鉴赏大师杨仁恺先生根据画卷后的一篇题跋,考证此卷并非李公麟所作,乃出自其甥张激之笔。

这篇传世北宋画卷《白莲社图》上的题跋,文字书体为隶书,字意清晰无歧义,如下:

“余尝画其图,而未得此记。大观三年正旦,赣川阳行先居士自国录告假归玉岩旧隐,见过庐陵,云道由匡山得记以归,借余传之。伯时、德素皆诸舅也,行先游从之旧,喜得之以证图画云。投子张激书。”

翻译过来,大意是:“我曾经也画过《白莲社图》,但是还没得到过惠元法师这个故事的完整记载。大观三年正月初一,在赣江上游传道修道的阳行先居士(著名道士,与苏东坡、黄庭坚等众多名人有过往)回庐山玉岩旧居,经过庐陵县,与我相见,他自称从泰和匡山(今紫瑶山)道观得到这则故事的记载,于是借给我抄录,希望我传播出来。我的舅舅李公麟(字伯时)、堂舅李德素,曾经与阳行先居士交往密切。他们得到这篇记载,非常欢喜,正好印证《白莲社图》。投子张激书。”

张激的这番自跋里已经交代明白:大观三年,阳行先居士经过庐陵时,张激正在庐陵,两人相见于庐陵,从而佐证了张激确曾知庐陵县。由此,亦可知北宋画家“张激”,就是曾知庐陵县的“张激”。换句话说,曾知庐陵县的张激后来成为北宋著名画家。

综合各方资料,张激,字达淳,号投子,又号投子同叟,生于1060年,庐州舒城人,李公麟(字伯时,1070年进士,著名画家)、李德素的外甥。不知由于什么关系,于北宋大观年间(1107年—1110年)出知吉州庐陵县事。后官宦游历不详,卒年不详。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