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调研“沉下去” 方法“浮上来”
2023-04-27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这鲜明指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必须一以贯之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泽东一生对调查研究十分重视,认为“调查研究极为重要”,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等许多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经常走进乡村,深入群众,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和农民的真实想法,写出了《宁冈调查》《永新调查》等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树立了光辉典范。对于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邓小平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和新的战略环境,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更加繁重,攻克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方法得当做好调查研究。“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正确的调查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深入基层真正把情况摸准摸实摸透。要聚焦民生实事、改革发展实际、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开展调研,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防止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深入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在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坚持运用好“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切实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必须直奔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对调研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进行辩证分析,深入细致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要坚持效果导向,对成熟完善的调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决策部署;已经落地的对策措施,要通过深化调研,进行跟踪问效。同时,要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健全强化“先调研后决策”的决策调研论证机制,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全过程、各环节,让调查研究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成为全党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作者单位:永新县委组织部)

文/游文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