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江西坳上赏杜鹃
2023-04-24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衍长

春天,是万物复苏、百花绽放的季节。朋友捎来话说,江西坳的云锦杜鹃开了,漫山遍野,场面十分壮观。我的心儿被打动了,呼朋结伴前往观赏。

从长坪出发,沿着一条古驿道拾级而上,我们开始了江西坳的徒步赏鹃之旅。这是一条有着上千年历史,连接湘赣两省的茶盐古道。古道用条石砌筑而成,宽约一米,深深地嵌入脚下的泥土,犹如镶嵌在大山身上的一段筋骨,见证着岁月的沉重,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古道跨沟壑、过山涧、越山脊、穿林海,像一条弯弯曲曲的绳索,隐隐约约,在茫茫大山中绕来绕去。时而陡峭,时而舒缓;时而放浪形骸,时而缠缠绵绵,在群山峻岭间蜿蜒蛇行。时值仲春,群山墨绿,修篁芊芊;藤萝密布,野花点点;林荫如盖,古木参天。云雾忽聚忽散,天气时晴时雨。

我们缓步而行,双脚踏在古驿道上,移步换景,心随景生,心中充满了登山的新鲜和快乐。但爬到半山腰,就累得双脚发软,头皮发麻,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我们坐在路旁一块凸起的石头上休息,那石头呈褐青色,四周布满了密密的青苔,几枚野葛从石缝中伸出一双双小手,像是呼唤着春天,又像是迎接我们的到来。古道旁有一眼泉,汩汩地冒着,被一圈乱石草草地围住,像一面镶嵌在古道中的镜子,明明晃晃,晶晶亮亮,分外耀眼。我心中不禁遐想,是谁,走累了,口渴了,用手在乱石丛中,淘出的一眼泉呢?泉儿呀!你饮过多少负重的骡马?你滋润过多少赶路人干渴的心田?你陪伴了多少山中的日月?你聆听了多少鸟儿的歌吟?你心中一定还记得清清楚楚吧!我把双手伸进泉眼,感觉那泉水沁骨的清凉,掬一捧入口,甘甜爽口,清心润脾,回味无穷,比城里的矿泉水好喝多了。

据说,这条古驿道繁华时期,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阴晴雨雪,天天都有大批客商从这里走过,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古驿站,石门石墙,宽庭大院,每天都要宰杀三头肥猪,招待过往的客人。闭上眼睛,我似乎又看到了古驿道昔日的繁华。在那交通闭塞的年代,有多少南来北往的商人,终年穿梭在这条古驿道上。他们或用骡马,或雇挑夫,把一担担食盐,茶叶,布匹,日用百货等商品,运送到湘赣两省,或者转运到全国各地的集贸市场。累死了多少骡马?磨穿了多少脚板?有多少贩夫走卒,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脚下的这条古驿道,他们从翩翩少年走成白发老翁,把一生的美好时光都消磨在了这条古道上。他们年深日久的脚步,把脚下的石板磨得光光滑滑,晶晶亮亮;他们日积月累的汗水,把古道两边的树苗浇灌成参天大树。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的生命却化作了尘土,化作了云烟,化作了长长古驿道中无声的喟叹。

爬上一道山脊,转过一片山坳,古道犹如激昂乐曲中的一枚休止符,脚步也变得渐渐舒缓起来。一株造型古朴、老态龙钟的杜鹃树,映入我们的眼帘,那树高约3米,直径大约15公分。皮肤粗糙,树身呈褐黄色,蟠干虬枝,浑身上下长满了铜钱般的瘢痕,开满了碗口般大的粉红色花朵。挨挨挤挤,密密实实,如一柄硕大的花伞,在蓝天下迎风摇曳,欢迎我们的到来。哦,这就是闻名天下的江西坳云锦杜鹃吧!云锦杜鹃,为杜鹃家族中的稀有品种,喜欢生长在海拔千米之上的高山之巅。上万亩连成一片,是江西坳独有的景观,全国罕有,世界也难得多见。

登上山顶,视野顿时开阔。放眼望去,两省三县,群峰绵绵。峰连峰,岭连岭,一望无边。山山岭岭,沟沟壑壑,上万亩高山野生云锦杜鹃,挣脱了冬的桎梏,在春阳的照射下,在春雨的滋润中,遮天蔽日,肆意地绽放着,像一个个淳朴的山里妹子,野性十足,不染纤尘;无拘无束,潇潇洒洒。织成了一片片花的海洋,铺上了一匹匹花的锦缎。在阳光下,发出奕奕夺目的光彩。我们徜徉在古驿道上,好像徜徉在一条条花的长廊。身前身后,全是鲜花。如胭脂泼洒,如彩霞飞挂;如画家泼墨,如天女散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与清风明月,缠缠绵绵。织成了一幅幅绚丽的油画。那么大气,那么野性十足,美得令人目眩,美得令人震撼!我们置身花海,犹如置身仙境。看着迷人的花朵,闻着淡淡的花香,我们神清气爽、心醉神迷,把尘世间的一切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旅途的劳累也一扫而光了,内心深处泛起了脱胎换骨般的愉悦和舒坦。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