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中央苏区的红色邮政
2023-04-21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周振清

苏区革命时期,信息的传递主要是靠邮政。

1929年,工农红军第四军在向赣南闽西进军途中,毛泽东、朱德签署了保护邮局照常工作的命令,要求充分利用原有邮政所传递消息的作用,保证邮政畅通。

1930年10月,赣西南苏区在吉安富田建立了赤色邮政总局。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叶坪正式成立,直属中央政府内务部的邮政总局于1932年3月宣告诞生。当时在苏区境内先后创立了江西、福建、湘赣(设在永新)、闽浙赣(设在横峰葛源)、闽赣、粤赣6个省级邮政总局。1934年2月9日还创办了《赤邮通讯》16开油印专业刊物。

赣西南苏区赤色邮政总局1930年创办于富田匡家村普德庙内,对方便群众传递信息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发行了邮票。现在发现的有方形薄纸,四周及中央刻有星形,面值1分的赤色邮票一枚。1930年,工农红军攻克吉安城,赣西南苏区赤色邮政总局迁往吉安城,11月迁永阳,后又返回富田,再迁往永丰龙冈。1931年2月发行第二套赤色邮票,面值有1分、3分、8分等。

据了解,日本水源明窗1969年在伦敦拍得贴有赣西南赤色邮政面值1分、3分、8分三枚邮票的实寄封一件。

福建医学院教授李国方珍藏其父遗存浅红色面值1分的江西赤色邮票一枚。

横峰县民政局退休干部左进亮珍藏有中央苏区湘赣省赤色邮政实寄封一件,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内务委员曾山从博生县江口区苏维埃政府发出的一封公函,收信人为胜利县黄陂新村万国胜。(注,赵博生1933年在南城县金溪黄狮流战役牺牲,苏区中央曾将于都县改为博生县,于都北区为胜利县。)信封宽6.7厘米,长17厘米,用当时苏区生产的粗竹纸制成,信封左上角盖有“红军家信免贴邮票”章,信封背面盖有四个圆形直径2.2厘米“曾山”字样红色印章和“湘赣省捌分赤色邮票”绿色印章。

中央苏区红色邮票成为了珍贵的红色革命文物,有的被有关部门珍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