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酒能载舟杨万里
2023-04-21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庐陵裁纸

杨万里(1127年—1206年),南宋文学家,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吉州吉水(今吉安市吉水县)黄桥镇湴塘村人。行稳致远是他特立独行的根基,这从他自号“诚斋”可以看出。

中进士后,杨万里任永州零陵县丞,坚持抗金复国的将领张浚被贬斥在此地。杨万里前往拜见,张浚心情不好,闭门谢客。杨万里三次去,张浚都没见他。但杨万里不灰心,并书力请,终于感动了张浚。两人见面后,张浚“勉以正心诚意之学”,杨万里牢记在心,“终身服其教,乃名读书之室曰‘诚斋’”,后又用“诚斋”作自己的号。

“正心诚意之学”出自《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杨万里对这段儒者安身立命的“金句”自然是烂熟于心。生活在鲜花着锦又危机四伏的南宋,身处险恶的官场,杨诚斋以“正心诚意之学”行稳致远,使自己的人生之路畅达“万里”。

杨万里立朝刚正,遇事敢言,指摘时弊,为官清廉,因而始终不得大用。他一生视仕宦富贵犹如敝履,随时准备唾弃。做京官时,预先备好回家盘缠,又告诫家人不许置物,以免离职回乡行李累赘,就这样“日日若促装”待发者。他江东转运副使任满时,应有余钱万缗,全弃之于官库,一文不取而归。退休吉水南溪之上,自家老屋一隅,仅避风雨。当时诗人徐玑称赞他“清得门如水,贫惟带有金。”(《投杨诚斋》)

杨万里力主抗金,反对屈膝议和,在进奏皇帝的许多书、策、札子中,一再痛陈国家利病,力排投降之误。

杨万里病逝家中,享年80岁,这在今天都是高寿。朝廷追赠他为光禄大夫,谥号“文节”。杨万里的人生之路可谓达到“万里”矣。

而诗与酒愈发让杨万里在青史中扬帆万里。相传杨万里有诗20000余首,现存诗4200首,诗文全集133卷,称为《诚斋集》,并有《杨文节公诗集》42卷、《诚斋诗话》1卷。

“做人要谨慎,为文须放荡。”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为南宋“中兴四大诗人”的杨万里的诗,别具一格,特立独行,被称作“诚斋体”。它是从遐迩闻名的“江西诗派”中杀出来的。

“传宗传派我替羞,作家各自一风流。黄(黄庭坚)陈(陈师道)篱下休安脚,陶(陶渊明)谢(谢灵运)行前更出头。”(杨万里《跋徐恭仲省干近诗》)

杨万里广泛学习前辈,但又绝不为前辈所固,而是立志要超出前辈。正是以这种不肯傍人篱下、随人脚跟的开拓创新精神,他终于“落尽皮毛,自出机杼”(《宋诗钞·诚斋诗钞》),别转一路,自成一家,形成具有新、奇、活、快、风趣幽默的鲜明特点的“诚斋体”,在当时就有很大影响:“今日诗坛谁是主,诚斋诗律正施行。”(姜特立《谢杨诚斋惠长句》)

杨万里有据可查的酒诗达570多首。读其酒诗可知,在杨万里看来,财富、官位、名声等麻烦之事、虚幻之物,皆不如他喝酒快活。

请看下面随意摘录的杨万里的诗句:

“有酒何须富?”(《次出门韵》)“老夫不愿万户侯,但愿与君酒船万斛同拍浮。”(《再和云龙歌,留陆务观西湖小集,且督战云》)“平生死爱酒,爱酒宁弃官。”(《止酒》)“与君火急到一回,一杯一杯复一杯。管他玉山颓不颓,诗名于我有何哉?”《云龙歌调陆务观》“仙人餐霞咽朝日,老夫不顾受此术。不如掇月入杯中,酒浪月波供一吸。”(《初秋玩月》)

杨诚斋的《退休集》的最后一卷,诗人写下《病中止酒》诗,回顾一生对酒之痴爱:“平生万事轻,惟以酒自娱。当其爱酒时,一日不可无。”

“老夫渴急月更急,酒落杯中月先入。领取青天并入来,和月和天都蘸湿。

天既爱酒自古传,月不解饮真浪言。举杯将月一口吞,举头见月犹在天。

老夫大笑问客道,月是一团还两团。酒入诗肠风火发,月入诗肠冰雪泼。

一杯未尽诗已成,诵诗向天天亦惊。焉知万古一骸骨,酌酒更吞一团月。“

杨万里这首《重九后二日,同徐克章登万花川谷,月下传觞》,浪漫神奇远超李白的酒诗。它由杯中月而杯中天,人、酒、月、天一并将出。再由酒中月、天,议论生发,想象驰骋,豪情勃发。风趣幽默之笔,将诗趣、奇思推到极致。末了,将月扯入酒意诗肠,故作达语,万千感慨。诗境瑰奇,豁达浪漫,真酒诗也。

周必大说这首诗,汪洋恣肆与辞清意达完美结合,精辟点出此诗之妙处。杨万里自己对此诗也自负十分。作此诗时,诗人已经六十七岁,退休家居,尚有如此豪放酒意、高迈诗趣。

有此精神,何惧高山大海?酒能载舟杨万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